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湖北卫视】宣讲进行时 | 池塘边 水产院士的“唠嗑式”宣讲

发布时间:2022-12-09来源:

1669984702557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宣讲团近日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

桂建芳院士是著名的鱼类遗传育种学家。这场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主题的宣讲,他以“科学家精神”开场。

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一部科学史,其实就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

中国水产养殖占据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二,是渔业第一大国。围绕培育更优品种,桂建芳院士与年轻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们来到池塘边探讨。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沈志刚:“您在育种方面是大专家,想咨询怎么把我们黄优2号新品种培育好。”

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现在2号品种要想比1号好,要加强母鱼的培育,作为育种基地,为老百姓生产优质鱼苗,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是要加强种业的创新。”

“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桂建芳院士用总书记的话激励科研人员加强产学研融合,通过不断培育消费者喜欢、市场叫好的新品种,来带动经济效益提高。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泽霞:“要实现我们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桂院士的报告就提到了我们的重点,就是‘守正创新’这四个字。”

在宣讲的结尾,桂建芳院士用“小鱼”来形象的类比研究农业的科研人员,勉励大家努力求索。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像小鱼一样,刚出生的时候就能(主动)去觅食,在生活和学习的激流中不断茁壮成长,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中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彤 卞勇 通讯员 蒋朝常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