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院举行“大国民素质论坛”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12-09来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毕晨) 近日,水产学院举办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国民素质论坛新生专场。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辅导员路雨、蔡先锋、毕晨,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活动。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大凡新命之诞生,新运之创造,必经一番苦痛为之代价。”水产类2202班的苗润雨用李大钊先生的名言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史是用血与汗书写的。在演讲中,苗润雨列举了李大钊、瞿秋白、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等党的仁人志士为共产主义的事业,他们为国家的未来,为心中的理想,付出了一生。“青春的答案是什么?”水产类2202班的邹歆怡这样回答:“是牺牲时未满19岁的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敌军暗堡;是32岁便告别家人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高喊着‘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是27岁的杜富国在排雷中为掩护战友,失去双手双眼;是一批批的青年在疫情下选择挺身而出。”当谈到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目标时,邹歆怡说:“作为加快推进中国跨越式前进的新生力量,新时代青年必须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卯足干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从游鱼曳展后浪英姿,逐梦青春著人生华章

“在我的家乡广西,就有一位将自己最宝贵的韶华奉献给这个时代的楷模,她就是黄文秀。”水产类2208班的黄羽真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她家乡的时代楷模,她感慨道:“曾经我也是想着‘走出广西就不愿再回来’的一员”,但现在,她毅然决定追上黄文秀的脚步,做一名对家乡有贡献的人“再回来,和大家一起,让生活变得更好”。水产类2202班的刘冰冰从“王亚平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留守儿童陈祥蓉的成长经历”“张桂梅校长的动人事迹”等角度出发,谈到了自己对这十年变化的感受,“每个人都行进在自己的人生轨迹,怀揣着无比的希望向目标靠近”,演讲最后,刘冰冰说:“愿我们每个人都永葆青春的状态,依旧满身花语又归来。”

粒粒皆青春,奋斗新征程

水产类2204班的周芷璇从高中时期在青年党校了解到的党员故事出发,讲述了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英雄——从隐秘战线中走出的开国上将,有着红色特工王之称的李克农。“他的一生波澜壮阔充满传奇,却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周芷璇呼吁当代青年:“今天的我们不能忘记如今的盛世坦途是无数先烈用生命铺就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脚步还未停歇,需要每一个中国新青年勇敢地向未来招手。”水产类2204班的成雪嘉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讲述了自己父亲的经历:“18岁时参军入伍,19岁时上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是真正保家卫国的铁血男儿。”谈及成长经历,成雪嘉表示:“即使现在退役多年,父亲也时刻以一名合格的解放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军人优良的作风姿态教育,感化着子女。”作为一名华农学子,成雪嘉也十分自豪:“作为农学生,我们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回首峥嵘岁月,展开强国新篇

水产类2203班的候淑方结合自己高中疫情期间居家上网课到如今重返校园、并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的经历和感受,感慨中国温度和中国浪漫:“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她表示:“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树立知识报国的爱国意识,察势而动,驭势而为,勇攀山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地球,则国胜于地球。”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产类2202班的叶姝涵用自己的视角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最后,叶姝涵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作结:“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水产类2203班的赵宜翔说:“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密不可分。”他表示:“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喊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抗日战争时期,无数青年扛起枪杆子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今天的我们更不能懈怠,必须坚定信心与信念,坚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总结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水产类2208班的颜钊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青春献礼二十大,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回忆初到武汉,最为触动的便是守在高铁站的防疫人员和是校园里核酸扫码的志愿者。“何为英雄之城,何为青春之声,我想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同学们,你们知道百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吗?”水产类2201班的王婧雯向现场的观众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她用革命英雄陈延年的例子带大家回顾百年前的中国:“延年牺性时,年仅29岁。身为‘后浪’的我们更应有所作为,不负前辈期待!我辈青年,以理想为帆,不惧远航。”水产类2202班的丁娜形象地描述了从前上学必经的那条水泥路:“晴天,尘土飞扬,风沙迷眼;雨天,泥泞不堪,寸步难行。现在,当时的水泥路已变成了沥青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需要做的,就是在国家为我们提供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水产类2207班的樊浩宇表示:“在人人畅谈梦想的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排头兵、主力军,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在实现社会价值中创造出彩人生。”

厚植光辉党史,奔向无限未来

水产类2208班的高嘉啟分享了个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他归纳道:“要学习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学习舍己为人,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学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精神。”水产类2204班的夏吴晶结合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谈道:“我亲眼目睹了我家乡的变迁,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终于,我的家乡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我知道这一切离不开党的帮助,所以自那时起我就决定一心向党,回报祖国。”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谈道:“大国民素质论坛是学院提供给同学们锻炼演讲、提高思辨能力的平台,也是一次实践性的团课。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都能够多把握展现自己的机会,勇敢地走到聚光灯下。”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水产类2202班的邹歆怡、水产类2201班的王婧雯获得一等奖;来自水产类2208班的黄羽真、水产类2208班的高嘉啟、水产类2207班的樊浩宇获得二等奖;来自水产类2204班的周芷璇、水产类2208班的颜钊、水产类2202班的叶姝涵、水产类2202班的丁娜、水产类2203班的候淑方、水产类2202班的刘冰冰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大国民素质论坛新生专场共有30名2022级新生报名,经过初赛最终15名新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审核人: 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