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会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

(通讯员 熊佳玲 蒋祥宇)11月18日下午,水产学院在水产楼A105会议室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会第二讲。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文高作了题为“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的专题宣讲报告。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主持报告会。

王文高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围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结合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武汉实践与展望进行宣讲。

王文高谈到,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以自然恢复为主,辅以科学增殖放流、重要栖息地生境修复等措施,扭转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急剧衰退的趋势,有效治疗“长江病”,实现人、水、鱼和谐共生的新局面。同时,打破“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恶性循环,帮助几十万渔民摆脱“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的生计困境,保障渔民的发展权益和长远生计。

王文高表示,长期以来,长江流域形成的渔歌、渔俗等独特渔文化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禁渔过程中开展长江渔文化资源普查,沿江各地积极保护和收集渔文化遗产,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

王文高介绍了自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以来,武汉市建好用好渔政“天网工程”,打造渔业信息化监管平台,推动“江豚回归长江”,建立“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规范放流活动,让广大市民关注并参与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武汉市将坚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统筹,坚定扛起“禁止捕”的政治责任;以深厚的民本情怀稳生计,切实打牢“不想捕”的思想基础,在保障民生方面加大退捕渔民就业培训和推荐就业力度;以打好打赢持久战思维来谋长远,不断健全“不能捕”的制度机制。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文高与水产学院师生就“在典型水域进行禁渔以来渔业资源状况与生态系统修复现状进行调查评估”“江豚保护”“大力发展设施渔业,加速推进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