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专盘水库老板的钓王邓刚,义务到高校课堂当“段子手”

发布时间:2021-10-25来源:

“在美国一项奖金很高的钓鱼比赛中,前几名一般都会带家属去,为什么呢?因为美国跟我们一样,都是女方管钱,家属去把奖金收起来。”“你看图片上这位钓手,一看就是高手,因为他的肤色跟我一样黑。”22日下午,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休闲渔业选修课上,今年火爆网络的钓鱼界“抖音一哥”邓刚,为华农学子讲授世界各地的垂钓方式和比赛。课上,邓刚风趣幽默,肢体语言丰富,金句不断、段子频出,两节课下来,学生们大呼过瘾。

学生争相合影 课上笑点不断

作为在抖音平台拥有2500多万粉丝的“中国钓王”,邓刚走到哪里,都会成为众人的焦点。22日下午4点不到,华农第三教学楼C305教室就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其中不少是来“蹭课”、“蹭合影”的其他学院学生。

邓刚一走进教室,学生们就围了上来求签名、求合影,邓刚也非常配合,露出标志性的微笑,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听邓老师的课,能见到邓老师真人就很开心了,没想到还合了影,哈哈哈!”该校园艺专业学生王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讲课正式开始,邓刚拿出提前精心准备的PPT,向学生们介绍世界各地的垂钓方式和比赛。从手竿的欧鲤钓到美国的路亚比赛,从淡水抛竿到海上拖钓,邓刚结合图片和自身参赛经历,娓娓道来,甚至还用到脱口秀中的call back(前后呼应),课上笑点不断。

“在夏威夷的一项传统钓鱼比赛中,如果你没钓到,就只能当观众。但只要你有收获,就有资格与一位夏威夷美女合影。”邓刚在介绍世界各地的钓鱼比赛时,提到了夏威夷的这项比赛。过了一会儿,他又展示了在参加这项比赛时的照片:与自己钓到的一条大鱼的合影。就在大家都等着他展示与夏威夷美女合影时,邓刚笑道:“这个可没有,我没跟小姐姐合影,不然回来没好果子吃!”

“国外有很多先进的钓鱼方法,但只要被我们中国人钓过一次,通过升级、改进,一定是会超越他们的!”讲到世界各地的垂钓方式时,邓刚又开始了“段子手”的表演,“其实很多所谓发明,中国人老早就有。比如苹果手机的滑动解锁,我小时候住在乡下,把门栓一滑动,门就开了,这不就是滑动解锁吗?”

当然,邓刚的课除了段子多,干货也满满。他会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对课上讲授的新内容进行针对性提问,学生回答正确,邓刚还会给予奖励:“昨晚才从威海回来,这次来不及带礼物,欠你一盒面膜,下次兑现!”水产学院李同学告诉记者,邓刚每次来上课,都会贴心地准备面膜、巧克力、指甲刀等小礼物,对学生们进行一定的奖励。

盘鱼塘老板始于学抛竿

今年50岁的邓刚,出生于湖北红安,在30岁的时候就成为全国最年轻的“钓王”,20多年的职业钓鱼生涯中,邓刚拿冠军拿到手软。2019年10月,邓刚入驻抖音,今年以来,凭借系列“盘水库老板”短视频,邓刚的粉丝数净增2000万以上。在当天的授课上,“段子手”邓刚无意中透露了他“盘老板”其实始于当年苦练抛竿技术。

“我刚学习钓鱼的时候,特别钻研手竿,也特别钻研钓鲫鱼。因为一个钓手在比赛中,如果手竿钓鲫鱼钓得特别好,在我们钓鱼这个圈子的江湖地位就特别高。”邓刚在为学生们讲解手竿时,也翻出了自己的一段陈年往事。“我们最开始有个比赛,叫钓王杯钓鲫高手赛,钓赢了就被称为‘钓王’。所以钓鲫鱼是特别讲求技术水平的,要求技术很细腻,钓法千变万化。不过,当我的鲫鱼钓得特别好时,我的抛竿却钓得不行,因为练习得比较少。我第一次去云南参加全国锦标赛,手竿是前几名,抛竿只有一百多名。于是,其他高手都知道了,下次见到邓刚不要怕,他不会钓抛竿,抛竿水平太菜了。”

邓刚憋着一股劲从云南回来后,就买了几只抛竿,在黄石一个很大的鱼塘,大冬天练习抛竿。鱼塘老板不解:“这大冷天的你钓得到鱼吗?”邓刚则表示:“我只是练习,钓不钓得到无所谓。”于是,老板收完一天30元的费用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任由邓刚发挥。

“第一天我就钓了六七条草鱼,后面越钓越多,5斤以下的就直接放流。”邓刚笑着说,“一个冬天下来,我的抛竿不仅练成了全国数一数二的水平,家里所有亲戚的腊鱼也腌好了,每家十二条,阳台上挂满了大草鱼。后来听说鱼塘没多少鱼了,老板第二年也去广东打工了。”

连续七年义务到华农讲课

据华农水产学院刘静霞教授介绍,该校“休闲渔业”课程开设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开设该课程的高校之一。“由于休闲垂钓是休闲渔业这个产业中很关键的部分,而我们开设课程之初,没有这个领域的专业老师,所以想到邀请邓刚老师前来授课。他很爽快就答应了,义务帮我们建设课程,坚持了7年。”刘静霞说。

刘静霞表示,休闲渔业在欧美和日本很发达,主要体现在休闲垂钓和带动旅游业发展,推动了整个渔业经济的发展。国内尽管在20年前就有专家呼吁发展休闲渔业,但目前整个产业的发展一直很缓慢。邀请邓刚老师前来授课的初衷,就是希望他利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参赛经历,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感受。

极目新闻记者在“休闲渔业”的课表上看到,课程安排为9周时间,总共16次课,邓刚主讲其中的3次。“说实话,我不会钓鱼。但通过上课,能感受到邓老师是一个十分幽默风趣的人,也能感受到他对钓鱼这个行业的专注和热爱。”王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整个课程的内容还是十分丰富的,邓老师从他个人的亲身经历来给我们讲述一个个要点,能够收获很多课本以外的比较新鲜的知识,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够多多举办。”

李同学则表示:“学院请到邓老师这样的职业高手来为我们授课,能拓宽我们的眼界,对学习休闲垂钓的相关知识非常有帮助,与平时的课堂很不一样。”

“以前大多是为钓鱼爱好者讲课,能够到大学授课,帮助学生们开拓眼界,我觉得很有意义,会一直坚持下去。”邓刚说。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摄影记者 黄士峰

视频剪辑 邹浩

通讯员 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