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新生周】一幅大鱼前导的生动图景

发布时间:2020-09-14来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温亚伦 胡彩云)9月12日上午,在第四教学楼的八间讨论教室里,水产学院全体教授与2020级新生开展班级导学座谈会,8位教授作学科前沿知识报告,21位教授参与座谈交流,激发新生学习兴趣,介绍学科专业内涵,为新生答疑解惑。

设问:疑惑激发兴趣

鱼的记忆真的只有七秒吗?是不是所有的雄性鱼都体积大?座谈会上,教授们以问题切入,从水产病害免疫、营养代谢、渔业资源与环境、遗传育种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水产专业的学科方向和学术前沿知识,让同学们全面了解水产专业内涵,“不仅仅是养鱼这么简单”,以此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探索欲望和兴趣。高泽霞、沈建忠和陈孝煊三位教授分别介绍了水产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域环境保护和水生动物疾病防控等科学问题。

陈孝煊、高泽霞、沈建忠三位教授与水产类2007班同学座谈交流(胡彩云 摄)

陈孝煊、高泽霞、沈建忠三位教授与水产类2007班同学座谈交流(胡彩云 摄)

“鱼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能够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如果我们将大量的鱼消耗殆尽,后代人怎么办呢?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对口味的需求变的丰富,这也使得我们水产学科变得越来越重要。”王焕岭教授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渔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水产类2001班和2004班的同学们对养殖水体环境问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周琼教授从专业角度解答道:“鱼类与水体其他生物自成一个生态系统,具有自净功能,科学的养殖模式不仅不会致使水质恶化,还可以修复和净化水体环境,这里面的科学问题还有很多很多,需要你们不断去探索和解答”。

导思:知识破解迷茫

顾泽茂教授和李广宇教授与水产类2002班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怀有医学梦的顾泽茂一直认为自己的双手天生就是用来从事医学的,却阴差阳错来到了华农水产专业;专攻生命科学的李广宇,因为处理尸体的心理负担,最终选择了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方向。“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谈及入学的迷茫和对专业的不了解时,顾泽茂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详细向大家讲解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对水产专业认识的变化、改观和热爱。

顾泽茂和李广宇两位教授给水产2002班同学座谈(向晋文 摄)

顾泽茂和李广宇两位教授与水产2002班同学进行交流(向晋文 摄)

马徐发教授从“养鱼”“养水”“养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析了水产养殖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专业背景以及发展方向。“水产只有听起来这样简单吗?”王卫民教授问道,他认为水产学科正如地球表面辽阔的水域,范围广、内容深,水产世界魅力无穷,水产行业大有可为。

答疑:憧憬构筑梦想

“水产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参加社团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成绩?”“现在能不能进入实验室?”“毕业后到底是工作还是考研?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考研还是直接考研好?”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折射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刘红教授从学生课程安排、生活适应、时间安排等方面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她认为,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制定自己专属的短期计划和长期目标,并付诸行动。“人生有三味:早饭中饭晚饭,思考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张学振、沈建忠、高泽霞等教授向同学们重点强调了自主学习和身体锻炼的重要性,并为他们的未来规划提出建议,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张永安、马徐发、王江华三位教授给水产2005班同学座谈交流(向晋文 摄)

张永安、马徐发、王江华三位教授与水产2005班同学座谈交流(向晋文 摄)

“不要以你现在的能力,束缚对未来的想象。”高坚教授引用稻盛和夫的话,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他谈道:“我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活中能交到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同时,高坚认为,在大学生活中,要学会充分利用时间,明确人生目标,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更有意义,才能真正地跃过龙门,化身鲲鹏。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