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打造一门“金‘水’课”

发布时间:2019-06-02来源:


(通讯员 庄子梦 邢鑫522日晚,一堂别开生面的面向全球播放的《水族景观规划与设计》MOOC直播课于水产学院“鱼雅演播会议室”成功举行,课程由MOOC团队负责人王春芳老师主持。此次直播课邀请到世界级水族造景大师、世界水草造景大赛大奖获得者、中国水草造景师联盟(CAA)成员、写意空间创始人梁劲和盘育成做客慕课直播室。两位大师就水族造景现状、造景相关的美学理论和技巧以及同学们在造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授课交流。


160AE

直播课现场


直播授课,传统课堂网络化

“课程也能做直播?”“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发弹幕”,在同学们的疑问和惊讶声中,王春芳老师与两位大师一起通过一台电脑为在场的五十多名同学和其他上千名选课同学开始了实时授课,即使远在千里,也能进行面对面的授课、提问和解答,并与学生亲切互动,同学们感叹网络信息化的力量,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更具吸引力。此外,直播视频课后还可以无限次回播,对于没有在直播时间点上课的同学来说,无疑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水族1701的李顺尧感叹道:“直播课堂有意思,根本来不及走神,一节课就过去了,收获颇丰。”

据王春芳老师介绍,今年是《水族景观规划与设计》MOOC第三轮开课,为保持MOOC课程对同学们的吸引力,使课程教学更具创新性,课程团队想到了通过MOOC直播这样一种新鲜时尚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同时邀请水族业界屡次获得国际水族造景大赛大奖的职业造景师来MOOC与同学们交流,让所有同学可以通过在线直播与大师面对面,聆听大师造景心得,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这种授课方式无疑比传统一个人的舞台更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EF51

梁劲在授课

CFC9

盘育成在授课


面向大众,专业课程通识化

课程设置深入浅出,学生学习的津津有味,时不时引发一阵热烈的讨论,在这过程中不断有其他专业同学,水景爱好者、业界水景店专业人士甚至海外人士纷纷进入到直播平台参与互动,场面好生热闹水产1705的周婷同学说:“本来以为这门专业课应该很高深,对于我这样的设计小白来讲可能会有些难度,但是没想到第一堂课我就可以完全听懂,现在对后面的造景实验课跃跃欲试。”

众所周知,《水族景观规划与设计》是一门面向大三同学开设的专业课,王春芳老师在思考,专业课需要带给水产学生更精尖的知识体系,同样也需要给其他零基础的外专业同学搭建一个了解水族的平台。因此王老师的团队在MOOC的备课方面下足了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我校第三批建设的MOOC,也是全国第一门关于水族的MOOC2018年春季上线以来受到了水族业界爱好者和各大水产高校的广泛关注,多所高校都将其作为学生选的课程,也作为参加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比赛的培训课程。


100A9

同学们在听课

10849

同学们在做笔记


美学浓厚,智育课题美育化

整个直播过程中,同学们深深地被奇形怪状的石头、种类繁多的水草和世界各地的造景风格所吸引,在有同学问到什么是一件优秀的造景作品时,盘育成说道:美学基本理论涉及各个设计领域,应用广泛,在水族造景中良好的美学功底可以带给你更多的想法与创意,加之熟练的造景技术,这样才能完成一幅优秀的水族造景作品。直播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提出的问题更是涵盖了造景技巧、水景维护甚至是摄影技巧等方方面面,直到近十点,才陆续离开。

王老师说:“对于这门慕课,大家态度上要像对待专业课,但精神上要像对待美术课。这是因为课程的很多知识是基于美学基本理论与其在水族造景中的应用,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看懂美,欣赏美,享受美的过程,这门课的目的不再是仅仅让学生掌握专业的造景知识,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提升审美高度与水平。”这是水产的课,更是水产的金课。


12326

与同学交流答疑

18EF4

合影留念(摄影 邢鑫


据悉,《水族景观规划与设计》MOOC由来自世界级水族造景大师,水产学院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组的专业教师,园艺林学学院知名画家、美学教授和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组成的混合团队共同打造而成。课程从第一轮开课选课2300人,第二轮开课选课有4300人,第三轮开课截止第四周选课近1800,是一门深受学生喜爱的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