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走进Green,走近冷泉虹鳟

发布时间:2018-08-21来源:

8月7日—8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永安院长、徐镇教授等带队赴陕西省商南县格瑞农业有限公司就山泉流水虹鳟养殖进行参观考察,并参加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8日6时许,华中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王庆超老师带领下经过一夜奔波到达位于十堰的格瑞农业有限公司总部进行修整。通过与公司杨经理交流,大家了解到格瑞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崇尚自然农业的现代科技有限公司,秉承“我行自然农业,引领健康生活”的经营理念,主要以天然无污染,可循环再利用的农业生产为主体,大力开发绿色健康产品。公司名称“格瑞”也正是来源于“Green”的谐音,突出了其“绿色”发展的先进理念,该公司也是集冷泉流水虹鳟养殖、销售、配送、餐饮为一体的多元化公司。不得不说,公司的装修与布置也颇为用心,墙上的虹鳟图片,接待桌上的虹鳟摆件,书桌上与鱼相关的书籍,一进公司就有一种被鱼文化包裹的气氛,令人陶醉。8时许,学院张院长、徐镇教授、王庆超老师和暑期社会实践团由公司王师傅驾车送往虹鳟养殖场。一路上,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从热闹非凡的市区街道,到人群较少、较为宁静的郊区,再到人烟稀少、景色奇美的大山之中,同学们深深陶醉于车窗外的美景并不时拍照留念。山路时而平坦时而崎岖,但王师傅凭借其娴熟的驾驶技术,驱车约两小时,最终安全抵达位于陕西省商南县境内的虹鳟养殖场。

格瑞农业有限公司准备了简短的迎接仪式,首先公司王洪董事长对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永安院长、徐镇教授、王庆超老师及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公司的历史、发展及文化做了简单介绍。王总表示,公司希望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保持长期密切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暑期社会实践与生产实习条件,让学生们能更多参与到虹鳟养殖生产实践中,将书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既可以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巩固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水产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们也可以为公司养殖场提供技术指导,及时发现虹鳟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合理科学的建议,使公司养殖技术与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王总在发言的最后强调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实践中一定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远离一切危险。随后张永安院长发表讲话,张院长表示自己与徐镇教授在国外期间也是以虹鳟为研究对象,对其很有感情,感谢格瑞农业有限公司为水产学院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希望公司与学院进一步加深合作与交流,最终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张院长也对社会实践团成员及带队老师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积极配合养殖场领导的安排,尽力解决养殖场存在的问题或提出合理科学的建议,并再次强调了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安全问题。

之后徐镇教授提议社会实践团就虹鳟养殖业的现状做一个PPT汇报,团长王当朝同学从虹鳟的命名、分类地位与营养价值,虹鳟的人工繁殖、饲料配置与常见疾病,以及养殖环境与尾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同时也提出了对虹鳟刺身色度等问题的疑惑,希望在之后的实践中一探究竟。随后水产学院师生与公司领导和养殖场职工共同参加了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授牌仪式,当工人师傅把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牌匾钉在了铁门立柱上那一刻,意味着格瑞农业有限公司虹鳟养殖场正式成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学子的一个社会实践基地。随着参加授牌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授牌仪式至此结束。

最后,张院长、徐教授、王老师与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王总与朱总等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冷泉流水虹鳟养殖场,一排排的养殖池塘错落有致,池中的虹鳟在清澈的泉水中悠然地游动,似是十分享受这高山冷泉水的浸浴。王总边走边向众人介绍养殖场的基本情况,包括养殖规模、市场规格以及养殖设备与加工车间等。同时提到该养殖场曾经获得不少荣誉,如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杨凌现代农业企业创业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等。尽管格瑞农业有限公司无论从养殖技术还是养殖理念上在冷泉流水虹鳟养殖企业中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但王总还是期望公司能够在行业中做得更好。水产学院师生对此也纷纷表示支持,将尽最大可能为养殖场切实解决一些养殖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在未来10天的实践活动中就生物浮床处理虹鳟养殖尾水、不同饲料投饲效果对比、虹鳟死亡常见病因分析等开展相关试验探究,期待格瑞在未来能够发展得更好,让中国人都能吃上健康“Green”的虹鳟。

 

 

 

 审核人:张永安 徐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