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路上】水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赴湖北阳新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5来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昊 明若愚)7月18日至22日,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可和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一行赴阳新县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调查。阳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素贞、副县长俞振华、政协副主席彭易猛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并进行座谈交流。

18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吴素贞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防止返贫监测、“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介绍阳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开展乡村振兴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何可对阳新县各级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人员赠送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编著的专著《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他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并就地方产业发展、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治理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拓展等调查内容作说明。他表示,调研得到数据资料,能为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重要基础。

阳新县政府办、乡村振兴局、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局、民政局、人社局、生态环保分局、兴国镇、军垦农场、富池镇分管领导,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代表,以及调研组所有成员参加会议。

军垦农场: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1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阳新县军垦农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问卷调研。鲈鱼基地家庭农场负责人袁怀金详细介绍基地经营状况,向调研员展示手机监控录像,谈到鲈鱼基地基本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监控,极大地降低了管理成本。鲈鱼产业的发展为周围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实现了就业扶贫。

近年来,军垦农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的带头作用,巩固拓展农业的农产品保障、休闲体验、生态涵养等多种功能,打造特色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19日下午,调研组实地走访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爱媛28杂柑基地,了解柑橘生产销售的相关情况。

富池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乡村

20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富池镇沙村村对当地农户开展调研。沙村村矿产资源丰富,盛产的石材销往五湖四海,是一个典型的以工业带动农业的村庄。沙村村的工业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提高了农户家庭收入水平。与此同时,依靠村集体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效益,沙村村贯彻落实生态环保发展理念,家家户户铺排了污水处理管道,农户家庭生活污水统一排放到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村民汪刚明表示:“我们村基本没有污水污染的问题,水体环境相比以前有了巨大的改善,村里生活垃圾处理很到位,自己也在尝试垃圾分类,希望能够为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沙村村统一铺设了天然气管道,为村民供应天然气作为炊事能源,农村能源逐渐向清洁化转型。

当日,调研组参观全国文明村镇、湖北“十大美丽乡村”——富池镇港下村。港下村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此外,港下村尤其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人,是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兴国镇:坚持质量安全兴农,打造农业特色品牌

21日,调研组调查兴国镇宝塔村。宝塔村以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带头,创建了湖蒿基地,打造春潮湖蒿特色农产品品牌。据悉,宝塔村严格按照《湖蒿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规模化、机械化和标准化湖蒿生产。同时,宝塔村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贯彻落实绿色环保理念,逐步实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已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和绿色食品证书。宝塔村村民向前君说到:“我们家每年都种湖蒿,加入了合作社以后能够得到种植技术上的指导和支持,而且销售能够得到保障,收入还算稳定。”

调研组此次深入阳新县开展实地调研,真正认识到作为农业类院校的大学生应该坚持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走进田间地头去关心农业、关心民生,亲身感受农业农村发展以及广大农民的生活现状,厚植“三农”情怀,学好本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审核人:何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