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武汉联通来院交流池塘养殖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1-12-24来源:

(通讯员:刘晓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5G技术的日渐成熟,渔业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和机械化程度不断加大,水产行业将逐步迈入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时代。为探索更标准、更智能、更精准的投喂策略,实现新型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化的智慧渔业,12月23日上午,武汉联通产业互联网运营中心王晓燕总经理率领团队一行11人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进行交流。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王春芳教授,汤蓉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刘浩蓬工程师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沙宗尧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为了加强双方了解,李大鹏教授和王晓燕经理分别对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和武汉联通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王春芳教授详细介绍了研发团队基于生物能量学原理、养殖大数据和鱼类生长规律而构建的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系统。该系统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共同研发,通过集成“环境因子传感器+生物能量学营养模型+软件算法+鱼类摄食行为传感器+IoT”构建的智慧型水产养殖精准投喂管理平台,可以实时获取养殖期间水质参数、鱼类饲料需求、生长情况、氮磷污染排放量和养殖管理数据等各类信息,并通过独有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可视化系统以及自研的饲料投喂机可为养殖企业提供精准投喂智能分析与决策以及智能化管控,实现从传统经验养殖到数据支撑养殖,远程监控、投料精准、浪费少、效率高的科学智慧化精准投喂。

会上,双方团队就水产养殖智能化投喂管理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晓燕经理认为具有创新技术的产品将会有非常持久的生命力,水产养殖行业是片蓝海,我国是水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加快水产养殖业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需要以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聚合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推进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创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全面助力“智慧农业”建设,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蔡甸区分公司刘静经理表明,联通近些年也一直在布局乡村振兴战略,尝试与更多的农村支柱产业更加紧密的合作,但是却缺乏合适的应用场景,水产养殖是农业最重要的板块之一,通过将现代通信技术与传统池塘养殖技术相结合,实现数字化池塘养殖投喂,可以极大减轻渔民的工作量,增加渔民的收益。双方就以下合作方向达成一致:(1)目前个体养殖户对投入成本敏感,一方面需要降低智能化系统产品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现有饲料机进行升级改造来避免重复建设;(2)在蔡甸区选取一至两个能够快速落地的养殖鱼塘作为试点,作为蔡甸乡村振兴的标杆项目;(3)双方发挥自身优势,携手合作,联通根据实际应用场景,提供专线和物联网服务,结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池塘养殖精准投喂管理模型与智能管控装备系统,深入农村水产养殖业场景,适配客户需求。(4)需要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养殖模式,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大型养殖企业,提供全套完整的软硬件系统,在养殖基地部署专有网络和视频监控,给传感器适配物联网卡和物联网模组,对小微型养殖户,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改造升级。

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开启了人们对高新技术在不同应用领域的探索,智能化生产不仅适用于工业,对于我国农业发展也有着推动作用。随着渔业4.0概念的提出,更多的高新技术被研发并尝试应用在水产养殖业中。本次会议通过农业高校与通信企业的跨界交流,促进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水产养殖技术融合创新,为全面推动水产养殖全面升级,促进水产养殖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审核人:王春芳、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