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院张学振教授扶贫事迹获湖北卫视报道

发布时间:2019-12-03来源:

去年我校获得了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湖北卫视《长江教育访谈》邀请到了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讲述我校师生的教育扶贫故事。我院张学振教授扶贫事迹获报道。

一条冷水鱼“游”出致富路

2013年,有关部门找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专家张学振,问他愿不愿意作为博士团成员,到建始县参与扶贫工作,张学振教授当即答应了。

到建始之后他被安排去建始花坪镇大红寨村的国硒冷水鱼场进行技术指导。张学振教授第一次去到渔场,渔场的渔场主老田就发现,眼前这位“鱼教授”“闲不住”,围着渔场来回转:看鱼池、查水质、验饲料、检病情。

5.webp

水霉病困扰着老田的鱼儿们,很快张学振教授找到病因,并献策。原来老田用的鱼网质地粗,机械创伤的几率大,在张学振教授的建议下,老田购买质地较为柔软细密的尼龙网,将发病鱼池使用的网具与正常鱼池使用的网具严格区分,尽量减少拉网次数,减少机械创伤的几率。按照这个办法,加上张学振教授开出的中草药药方,成功治好了水霉病,也让老田刮目相看。

6.webp

2017年7月19日,一场特大强降雨“浇灭”了老田的热情,“撕碎”了他的梦想,洪水淹没了渔场,鱼池和大地连成了昏黄一片,大大小小的鲟鱼、三文鱼、虹鳟、金鳟等养殖鱼类随着洪水游失,损失高达1300余万元。

7.webp

在学校的张学振教授得知这个消息,连夜买了站票,从武汉站了4个小时赶到了国硒渔场,把自己新买的一辆小轿车做了抵押,凑了30万块钱,帮田老板去购买鱼饲料,同时继续联系银行贷款400万元,帮助田老板重新恢复了生产。

8.webp

博士服务期将满的时候,张学振教授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很吃惊的这么一个申请,要做留级生,要留下来,他说想在建始县、在恩施州,建一个冷水养殖的产业联盟,来做大做强这么一个产业。希望能继续与农民们并肩作战,重拾梦想,开创辉煌,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