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验室搬到大冶湖,零距离保护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0-04-28来源:


(通讯员 韩丁义)2020年春季,受到疫情影响,原计划开展的大冶湖春季渔业资源调查活动未能如期成行为了尽量减小疫情对大冶湖生态保护计划的影响,得到大冶湖水质指标一手资料,我院与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将实验室搬到了大冶湖畔,零距离保护生态环境。

在建设实验室过程中,部分位于学校实验室中的仪器,采取快递邮寄的方式转移到大冶湖实验室。对于一些无法通过邮寄的特殊化学试剂,则是由马徐发教授开车在学校与大冶湖之间来回往返进行搬运。关于实验室学生无法返校的问题,经过妥善研讨,湖北省内同学开车接送方式前往大冶湖,省外同学乘坐火车前往,在到达大冶湖之后,自觉进行自我隔离。

实验室建成后,根据春季大冶湖水体的具体情况,分别对水体理化性质、浮游生物种类组成和生物量、底栖动物种类组成和生物量以及鱼类资源等方面进行监测与评估。经过马徐发教授团队的不断努力,现如今的大冶湖正在逐步恢复它本来的面貌,水体生态治理进程逐步推进,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冶湖能重新恢复“双叶映湖,蝶舞湖城”的景象。

大冶湖生态实验室的建立,是我院与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新进程。自2017年起,我与黄石市文旅公司一直保持着生态领域的良好合作,共同坚持“生态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取”的原则,把保护和治理大冶湖的生态环境作为首要任务。除了每个季度进行的渔业资源调查,还对大冶湖流域水域景观进行构建和维护,综合大冶湖水域营养状况,提出了适合大冶湖的治理方案,使大冶湖的营养盐负担转化为渔产品,真正做到了“以水养渔,以渔治水,渔水情深”。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推动了当地渔业发展。

文旅公司与我校水产学院合理建设的“湖畔实验室”,充分利用我校技术人才与文旅公司资金场地相结合,让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我院师生为大冶湖带来了蓬勃朝气和不断钻研的精神,同时又在大冶湖收获了过硬的技能,达到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多赢途径。


审核人:蔡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