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走仙桃耕读路,怀沔阳革命情

发布时间:2021-09-03来源:

7月19日至24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湖北仙桃社会实践团以“共绘荆楚红色地图”为契机,以实地探访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迈开青春脚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品红色历史、读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

沔阳圣地的红色故事

7月19日,实践团队从武汉出发抵达仙桃,随后前往仙桃市人民烈士纪念碑。该碑矗立在莲池旁,碑文上印刻着“沔阳圣地,赤色沃土,功勋显著,英雄辈出”。

通过碑文记载,实践团队初步了解了仙桃的历史和名人事迹。土地革命时期的“戴家场暴动”和“沔城暴动”、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胡家台战斗”,涌现出如胡幼松、张难先、李之龙等一大批革命勇士,他们不畏牺牲,英勇奋斗,前仆后继。唐果同学感叹道:“战火似乎就在我耳旁响起,英雄们浴血奋战的情景似乎历历在目,鲜血、镰刀和炮火都见证了战士们的英勇奋斗。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如镜,昭示未来,我们应牢记历史,认真学习党史。重走仙桃革命路,我体悟到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也对那些远去且坚毅的背影充满景仰。”

7月20日,实践团队深入沔阳近代革命斗士的故事长廊——沔阳名人馆中,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重温革命故事。“民运大王”胡幼松、创办“科学补习所”和“日知会”的张难先、中山舰舰长李之龙……一张张老照片、一部部旧文献、一件件遗物,都让实践团队感慨万千。讲解员向实践队员说道:“虽说乱世成就英雄,但更是英雄们改变了乱世。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烈士用抛头颅、洒热血保护我们的中华民族,无产阶级革命者们义无反顾地与传统顽固思想做斗争,我们才有了如今的美好河山。”

荆楚英雄的红色力量

探寻蕴藏在红色故事中的红色基因,感受红色力量,才能更好共同绘制荆楚精美红色地图。实践团队来到张难先纪念馆,深入学习张难先先生在抗日战争中所做的贡献。张老先生一生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为响应革命救国,他设立科学补习所,以知识开民智,学枪炮以御外敌,坚持光复汉族、革命救国的宗旨。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像张老先生这样的革命者数不胜数,他们都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随后,实践团队又前往杨显东纪念馆,认真学习了馆内五个部分的历史:求学、求索、求实、求真以及家风遗韵。杨老先生毕生眷恋棉花科技事业,四十年如一日,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为提高棉花质量,增加棉花产量,解决我国棉花紧缺的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张老到杨老,实践团队深刻地感受到,红色力量不仅延续不断,辈辈相传,而且历史的火炬愈燃愈烈,中华民族已经崛起,经济、政治、科技、医疗等各个方面都在国际上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正凭借着这一股强大的民族红色力量砥砺前进。

钢铁老兵的红色精神

7月24日,实践团队来到仙桃市干河办事处许坝村九组拜访许德泉老战士,通过许老的妻子和儿子和讲述,实践团队了解到了许老的参兵缘由和经历上甘岭战役的感悟。许老曾说到:“战场之上残酷无比,战火无情,枪弹无眼,贫穷艰苦和恶劣的环境对于战士们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断粮断水就像是家常便饭。但是不论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都不曾放弃。”陈鸿霞同学在采访之后感悟道:“是怎样的信念才能使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勇敢无畏地站在敌人的面前呀,真是伟大的人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激励着新一代青年,激励着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中一往无前!向革命老前辈们致敬!”

红色故事是红色基因的载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画卷上,最鲜艳浓烈的色彩,红色革命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失色,更不因岁月流逝而黯淡。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勇敢无畏的红色精神,让红色故事薪火相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