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红色精神永不忘,革命薪火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1-09-03来源:


(通讯员 黄玉翠)为响应共绘红色荆楚地图”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增强对红色精神的认识传承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武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拜访了武汉众多红色博物馆,以期瞻仰伟人,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基因红色传承

7月20至26日,团队对武汉市红色景点进行参观,先后拜访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宋庆龄故居、八七会议纪念馆、国民政府旧址、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五个红色博物馆。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到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团队成员看到了许多伟人面孔,了解了许多伟人事迹。

每一次的参观活动都给团队成员带来不同的心情和体验。谈及感想,实践小队成员高嘉英说:“每当我走进红色博物馆,仿佛看见了革命烈士在战火连天的黑暗年代疲惫奔走,为寻找黑暗中那一丝光亮而浴血奋战。

为期七天的访问活动里,团队成员都感想颇深。没有革命烈士,就没有新中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新青年,更应该感恩先辈,以史为鉴。唯有铭记,是最好的感谢,唯有传承,是最好的铭记。

觉醒年代,觉醒青年

在实践的最后一天,团队选择面向广大群众发放一份关于对红色景点和红色精神了解度的调查问卷,为本次实践画一个句号。就目前收集到的问卷调查来看,团队了解到大部分人仍然是有过参观革命纪念馆的经历并对红色革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对于红色精神宣传普及呈积极态度,对红色基地参观的参与度呈中立。开放性问答中,团队也得到了100份关于革命精神的不同理解:“为人民服务”、“奉献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勇于反抗一切不合理的制度”等。虽然战火硝烟已经离去,但革命精神、红色精神长存,永远值得后人去学习。

鲁迅先生曾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时代有呼唤,青年有担当。在此特殊时刻,华农学子必将砥砺前行,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展现其青春风采!


审核人: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