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一银一铜!我院在“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22来源:

119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端举行。我校共有5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2个项目入围现场赛。经过激烈角逐,学校最终取得一项国家级金奖、一项国家级银奖、三项国家级铜奖的成绩。其中水产学院《饮水思源—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质修复科技》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银奖(共350项),水产学院《授渔蛙稻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国家级铜奖(共350项)。

《饮水思源—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质修复科技》项目响应国家碧水保卫战,针对当前水污染事件频发、水质日益恶化的现象,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自主研发的3个系列22款水族及环保产品,发展线上线下经销商23家,与中科院、地方水务局、科研院校、行业内多个环保企业、水族企业等签订多边合同并达成长期合作,解决了从小型鱼缸到湖泊河道的水质相关问题。团队参与汤逊湖、龙凤河等多项大型湖泊河道治理工程,利用微生物净水技术使污染严重、藻类横行的“污水池”,变成河清水靓的“碧玉湾”。团队业务范围涵盖农村污水一体化建设、污水厂提标改造、湖泊河港生态治理及修复、工业污水处理、养殖废水处理、医疗废水转运处理及检测、小型生态工程搭建及维护等,为水质净化专业领域内不同客户提供方案设计,配套产品,施工团队,技术支持等。

《授渔蛙稻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针对黑斑蛙产业风险高、难度高、效益高的“三高”特点,提出稻蛙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并首次发现了黑斑蛙“歪头病”病原—米尔伊丽莎白菌,探索出了一套快速检测和有效预防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进而攻关了黑斑蛙病害发现难、发现晚、预防难的问题,助力黑斑蛙产业的发展。团队贯彻“授之以渔”、服务“三农”的理念,将水产养殖和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开办多种形式培训百余期,培训人才10万余人,技术推广效益显著。


《授渔蛙稻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线上答辩


据了解,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届大赛由重庆大学承办,共有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万余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大赛的参与度和含金量再创历史新高。


 转自南湖新闻网

 审核:蔡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