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水产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11来源:

(通讯员卢宏亮)11月10日下午,水产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报告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学生党支部委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委员顾泽茂教授作专题学习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报告会。

顾泽茂聚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具体工作实际,作了题为“树立大食物观,双水双绿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专题学习报告。报告详梳理了“大食物观”的提出与不断丰富的过程,指出大食物观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

报告指出水产品是人类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在长江十年禁渔、湖泊水库禁养、池塘养殖面积减少等背景下湖北省水产品产量不降反升,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应用发挥了巨大作用。“双水双绿”理念从2017年提出到2018年学校成立双水双绿研究院,从“稻虾连作”到“稻—鸭—虾共作”,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在示范推广应用的实践中取得可喜成绩。“双水双绿”综合种养模式贯彻了“两山理论”和“大食物观”,既满足人民对优质食品的需求,同时生产过程洁净水源,优化环境,重塑绿色农业。报告认为持续发展和推广“双水双绿”综合种养模式,以科学的模式产出高品质食品,以高品质产品提升农民经营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的力量。

据悉,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和宣讲,水产学院组建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等组成的“精读精讲”宣讲团,聚焦教育、科技、人才等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将围绕建设农业强国、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推动绿色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专题,持续深入师生、党团组织、班级和课题组等开展学习宣讲活动。

审核人 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