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渔业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4来源:

核心提示:10月19日,校科发院人文社会科学处、校科协秘书处组织水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渔业智库建设。水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通讯员 陈晓川 林克) 10月19日,校科发院人文社会科学处、校科协秘书处组织水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渔业智库建设。学习研讨会在水产楼A201会议室举行,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李剑,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副院长高泽霞,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副院长颜廷武,以及相关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向晋文主持。

与会人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践行“大食物观”、大旱长旱对渔业生产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高泽霞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详细介绍千湖之省湖北如何践行“大食物观”,发挥水产养殖优势提供绿色水产品和优质蛋白方面的思考。李广宇、周琼、沈志刚等老师从生态系统稳定性、生物多样性保护角度,针对长江流域大旱长旱情况分析对渔业生产的影响以及鱼类性腺发育与繁殖的影响,提出长江十年禁渔后渔民上岸、产业转型方面的思考。

刘灵芝建议渔业智库近期研究主题聚集长江流域,针对当前大旱长旱现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从工作步骤和时序设计方面提出政府调控和市场发展方面的政策建议。李晓云建议在对长江十年禁渔后长江渔业资源的监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评估的基础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李剑提出从微观层面关注干旱对鱼类价格波动、中观层面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中期评估、宏观层面从大食物观下水产品优质蛋白供给方面开展研究。

颜廷武认为将产业发展问题与经济研究相结合,水产学院与经管学院合作空间巨大,并对下阶段具体合作事项进行安排部署。王鹏表示,水产学院和经管学院共建渔业智库,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有效载体,期待老师们将对现实科技问题、产业问题的解决通过跨学科智库研究,实现从技术层面到政策层面及战略层面的提升,通过高质量咨政建议成果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

审核人:王鹏、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