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学院举行第八届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27来源:

(通讯员 刘玲玲 吴昊)8月25日,水产学院第八届教师发展论坛在培训学院3号教室举行,论坛聚焦增强导师导育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理学院副院长沈婧芳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亮教授,以及学院湖北省教学名师王卫民教授、院长张永安教授、党委副书记曹玉琼作专题报告和分享交流,水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论坛。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论坛交流。

在教学名师培育与名师工作室创建交流版块,漆勇政作题为“名师工作室创建实践与探索”的报告,详细介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湖北名师工作室评选以及校级名师工作室培育和创建情况,结合湖北省教学名师的典型案例对名师工作室创建提出明确目标、精准定位,聚焦主责、形成特色,加强交流、合力发展的工作建议。沈婧芳结合校级名师工作室创建,畅谈“思政+”多元融合、开启浸润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从思想领航、体系建设、工作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建成一流课程、依托教学中心、融通三级组织、推进重点工作、开展特色活动的实践路径,分享“开小妙方、找小切口、讲小故事”的具体做法。

马华力基于导师履行立德树人工作职责的角度,作“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分析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形势,明确导师职责与素质要求,以实现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为目标,从制度体系、培训体系、管理体系、荣誉体系等方面分享导师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思考。曹玉琼基于研究生体验视角,结合2021年研究生培养过程体验问卷调查情况,从研究生学习体验、科学研究体验、管理服务体验三方面分析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针对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解决对策和作出工作安排。

在研究生培养交流版块,校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郭亮作“以WORK HARD, WORK SMART理念培养优秀研究生”的交流报告,分享研究生培养工作理念,从选好课题、科学制定研究方案、注重课题总结与讨论、加强文献阅读和英文写作、培养高效学习方法和习惯、支持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培养学习热情与自信、建设积极向上集体等方面介绍研究生过程培养的具体做法。王卫民围绕“宽宥仁爱,甘为人梯育英才”主题进行分享,认为作为一名导师要以德树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平等对待学生,加强过程培养,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严慈相济,正确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要有支持学生成长、让学生超越老师的胸怀。

张永安面向全院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再次集体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内容,结合高校教师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院教职工严以修身律己、做好示范引领,潜心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倾心关爱学生、乐在导学从游。

向晋文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主要精神,并就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新学年开学准备、毕业生就业和迎新季活动提出要求和进行工作安排。

据悉,本次论坛是水产学院继2021年聚集课程思政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开展培训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方案实施,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培育创新人才能力和水平开展的专题研讨交流。

审核人:向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