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立足稳升学、促就业布局毕业就业工作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1-06-06来源:

核心提示:一年多以来,学院在毕业、就业的“棋盘”上奋力布局,在“稳升学、促就业”上下功夫。

毕业与就业的每一步抉择如同中国象棋,楚河这头是大学,汉界那边是社会,从这里出发,迈向那里,多的是选择,不缺的是挑战。一年多以来,水产学院在毕业、就业的“棋盘”上奋力布局,在“稳升学、促就业”上下功夫。

步步为营,“升学”云开见月明

2020年疫情的爆发不仅为2020届的毕业生埋下了遗憾的种子,也给2021届的毕业生留下了“隐患”。“刚开始制定复习计划,还是很有信心能够一步步完成的。”水产1704班潘键在回忆起自己的居家考研备战时光时这样说道,“在家复习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复习节奏,另一个就是复习动力。”

为了避免考研同学“打退堂鼓”心态的蔓延,水产学院舍弃了以往单一的升学动员模式,从2020年3月就开始利用网络搭建起了解疑沟通的平台,线上的升学辅导、线下的就业形势分析与心理调适,配套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辅导、共学打卡活动,近10场干货被精准“打包”,悉数寄向五湖四海的水产学子手中。

为了锻炼“舵手”的应变能力,学院在考研科目专题辅导的活动之余,对政治、英语两门基础课分别进行了两次模拟演练,督促考研学子精准定位冲刺重点。此外,学院还联合海大集团提前进行招聘,做好“就业前置”,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弥补简历空白,与9位考研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为学生安心考研提供了就业保障。从振奋士气的动员大会,到涉猎广泛的招生简章、招聘启事,到重要节点的专题辅导,学院步步为营,在为毕业生提供方向选择题的同时,更大程度拓宽了资源填空题和规划问答题。

有勇有谋,定能“士”在必得

在中国象棋的棋盘上,距离中心棋子主帅位置最近的棋子是“士”,而在毕业的道路上,有破釜沉舟的勇士、不破“难关”终不还的猛士,更有“曲有误,周郎顾”的谋士。

从步入大一开始,周洋老师就是水产1702班徐博林同学的“谋士”,安抚焦躁心态引导适应大学生活、提升专业信心规划研究生涯、帮助寻求调剂途径确定研究方向……“我报考的中科院水生所,结果他们缩减名额,即使我的考研分数已经达到368,却依然没有进面试。当时不甘心,已经做好了第二次考研的准备。是周老师为我寻找各类调剂信息,帮我分析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最终我成功调剂到厦门大学,遇到周老师真的是我的幸运。”

同样作为班主任和毕业生帮扶党小组组长的迟巍老师也是1703班的“谋略家”,“我个人的打算是要跨考,迟老师找到我,帮助我分析近几年跨考存在的难度和挑战性。”迟巍老师与贾雨豪同学的交谈,既让他做好了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也为他提供了更保险的选择策略。西部计划、应征入伍、考公考研……1703班在迟巍老师的“私人订制”下,形成了满园“百花齐放”的毕业风景线。

渔业资源与环境系的马徐发老师和张敏老师以“研究生复试”为专题展开辅导,帮助考研复试的学生提前适应面试氛围,缓解压力,“正是因为勇士的不轻言放弃和谋士的倾囊相授,才让我们学院连续两年突破60%的升学率。”学院2017级辅导员庄子梦如是说道。

“老马”识途,党员冲锋强助攻

毕业季的“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复试成绩公布之后更加分明,心仪的录取通知在手的毕业生早已专心投入到毕业论文的撰写之中,因为课程学分欠缺或是未能成功“上岸”的同学们陷入迷茫,但是要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必须帮扶他们短时间内重新规划职业生涯。

今年4月,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下发通知,在各党支部内成立党小组,党员“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及时跟进毕业动态,提供有效帮助。水产养殖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蔡先锋的帮扶对象性格比较内向,与周围同学交流少,“我们俩是同班同学,所以我开始没有专门找他去聊,就是平常在寝室或是路上碰到了多交流几句,了解一下他的现状和想法。”一次面对面的谈话让蔡先锋得知这位同学有“入伍”的意向,于是马上咨询了入伍政策和条件,结合他的学习状态,经过和辅导员的讨论,建议他先入伍后考研。“和他确认先入伍的计划之后,我时不时到他寝室督促他锻炼身体,并全程关注他的报名、体检进程,看到他有了自己的方向,真替他开心。”

水族党支部党员李顺尧有自己的水族创业小店,面对他的帮扶对象“懒就业”的现状,他只要一有时间就拉着他们到店里帮忙。“对于这样做到底有没有效果其实我没有太大的信心,但是我觉得这应该是就像创业一样,只要动起来,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李顺尧说道。最终他这种特殊的帮扶模式真的有了效果,先后有4个同学在他的帮扶下转变思想,开始找工作,并顺利签约。通过党小组的成立,党员同志们全面帮扶,学院就业困难学生从4月初的70人降低到目前的24人。

水产学院在“稳升学,促就业”这盘棋上不断开拓新的“进攻”方式和渠道,确保在周边棋子的助攻下,小鱼们可以顺利游过“楚河汉界”,到达新的彼岸,新的起点。

(通讯员 李威锋 庄子梦 审核人 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