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战“疫”故事】学院教师积极行动助力产业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2来源:

1

王卫民教授通过网络视频课堂向养殖户讲解养殖关键措施


(通讯员 蔡徐涵 记者 陈锦)近日,学校发出《关于全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倡议全体师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连日来,学院多位专家教授通过各种形式,以专业之力,促进水产养殖业复工复产,助力行业渡过难关。

主动发声用科学击碎谣言

日前,一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徐翠华的忏悔文”在70余家微信公众号转载流传,引起关注。看到这样的帖子,学院退休教授陈昌福直接“怒”了。“明明是一篇2016年的造谣文,披上了新冠疫情的‘外衣’,又成为迷惑公众的新幌子。”陈老师说,“在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某些人为追求流量,蹭疫情热点,造谣惑众、居心不良,涉嫌违法,应当严惩。”针对造谣抹黑水产品的言论,陈昌福教授撰文从专业角度,一条一条进行科学批驳,有理有据,让谣言不攻自破。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水生动物,包括野生和养殖水产动物能够传播SARS-CoV和SARS-CoV-2。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水生动物病毒感染陆生哺乳动物的病例。”为了防止大众对于水产品是否会传播病毒以及水产品健康等方面的担忧,学院袁军法、李丽娟两位老师主动发声,撰写“区别认识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水生动物病毒”科普论文,在《当代水产》微信公众号推出,同时学院也将科普内容融入网络课程教学,以扩大科普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学院教师主动作为,正面引导、主动辟谣,及时打消公众疑虑,维护了水产行业形象。

指导前置养殖户共渡难关

“目前我们处在初春季节,气温和水温都比较低,我看了一下我基地池塘在线监测的数据,上周池塘水温在8~14度,目前虽然不是鱼类生长季节,但我们还是要做好生产前期准备工作。”19日,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受邀长江云垄上学院,讲授防疫期间我省水产池塘养殖的注意事项,通过网络视频课堂的方式向养殖户讲解养殖关键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身在山东老家的张学振教授一直惦念着着远在建始的帮扶渔场。经过多次电话和网络沟通交流,他帮助恩施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下鲟鱼、虹鳟、娃娃鱼等特种水产品种的养殖压力,指导渔场制定疫情过后的养殖生产规划,建议渔场开展对鱼池消毒和对鱼分级分池等工作。“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饲料运送成了大问题,养殖的冷水鱼已经断粮10多天了”,张学振对此深感焦虑,“几年前的洪水已经让养殖户受到过一次重创,这几年灾后重建努力的成果一定要守住,希望企业能尽快复工复产。”

身处湖北红安老家的马徐发教授,经常通过电话、网络为产业主体和个人提供咨询服务。在疫情期间,他还多次通过电话和网络与县水产局以及黄冈市生态环境局红安县分局领导沟通,一起研判涉水工作总体形势,确定水产养殖结构调整、养殖尾水处理、大水域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对策,为红安县春季养殖打牢基础。

与此同时,学院陈昌福、李大鹏教授也纷纷撰文,就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因素和应对策略进行了详尽论述,指导养殖户为春季池塘养殖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科学规划,为行业发展领航

“疫情对水产行业从业者的影响有哪些,我们应当如何去帮助他们?”带着问题,学院高泽霞教授和她的团队成员制订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水产品供销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 调查问卷》,面向数百名水产行业从业者开展调研。“我们想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疫情对行从业者的影响,并探索政府、企业、养殖户等全产业的整体对策和建议。”高泽霞说,“身处一线的人员往往看问题看的更清晰更准确,很多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和实施性。经过这一场疫情,不仅仅是在养殖环节,水产行业整个产业链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应当把调研和规划做在前面,以专业之力推动行业发展。”

2月17日,水产学院樊启学、高泽霞、袁勇超三位老师及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汪亮共同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水产养殖的影响及相关建议》在线发表在《科学养鱼》,文章深入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水产养殖及公众认知等方面影响,提出了防疫期间水产养殖的技术措施的基础上,就政府、推广站、企业、销售商、科研院所以及高校各方如何协同,共同打好特殊时期的水产攻坚战提出了建议,以此促进疫情影响下水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审核人:向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