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林思劼、宋杨做客狮子山导师学校

发布时间:2019-12-10来源:

(通讯员 田丁)12月3日下午,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我院学院承办的2019年“狮子山导师学校”特邀报告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举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思劼、西南大学二级岗教授宋杨应邀为研究生导师作了相关报告。

林思劼以“对高校研究生培养的一些思考”为题作了报告。他以同济大学为例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以及在新时代、新使命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 “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的研究生教育新发展愿景。同时,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林思劼提出了在招生资助、教学指导、柔性刚性管理、合作交流、管理提升等六个方面改革的具体举措。

宋杨以“双一流建设视野下的研究生培养”为题进行分享中。他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双一流”大学必须探索一流的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破解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同时,他提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一方面要强调学术型硕士的学术水平,明确导师开展理论知识教学、创新科研训练以及科研素养训练的要求,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学习、学术以及研究过程中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学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专业型硕士的职业素养,创新“理论 +实践”训练模式,重在提高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层次和职业素养。

审核人:喻海燕

【人物简介】林思劼,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系系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挂职)。200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2010年,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深造,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0-2015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纳米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后担任项目科学家,期间获得加州大学校长奖提名。主要从事环境化学、环境健康及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

宋杨,西南大学二级岗教授,200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8年于美国爱荷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年起任西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毒性效应及分子机制研究。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代表作有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寻找青年科学之星”称号。担任中国活性氧生物学效应专业委员会青年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