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我院团头鲂育种成果入选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十大新产品

发布时间:2019-11-26来源:

2019年11月25日,经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中国农学会组织开展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工作正式完成。我校王卫民教授团队育种成果—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入选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十大新产品。

团头鲂(Megalobrama amblycephala),又名武昌鱼,是我国特有的重要草食性经济鱼类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科学家命名的第一个鱼类新种名。武昌鱼也是一条具有丰富历史底蕴的鱼类,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一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让武昌鱼游出樊口、蜚声中外,成为湖北省响亮的文化名片。然而,长期的人工繁殖和养殖导致团头鲂养殖群体出现了种质混杂、生长速度减慢、抗病抗逆能力下降等问题。

2008年,国家启动了现代农业—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王卫民教授团队承担了“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针对团头鲂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团头鲂种质资源、遗传选育、基因功能及基因组学等开展了系列研究,基于传统育种方法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数量遗传学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团头鲂分子标记辅助BLUP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遗传稳定、生长快、成活率高的团头鲂“华海1号”新品种。

自2013年以来,团队通过与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综合试验站以及广东海大集团下属的阳新县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的协同,建立了“育种中心—扩繁基地—示范应用—养殖户”的团头鲂良种推广体系,在全国建有3个育种中心、5个扩繁基地、8个示范应用区,获批建设湖北省团头鲂良种场、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市武昌鱼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每年为全国团头鲂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种1亿多万尾,实现了团头鲂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团头鲂养殖的经济效益。近三年累计推广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产生了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此成果多方面促进了团头鲂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团头鲂年产量稳定在70万吨以上,年产值150亿元以上。

据中国农学会通告,本次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工作共收到来自199家单位的322项申报成果,经网络评审、会议复审、会议终审和征求部行业司局意见,产生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成果30项,其中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各10项。

相关链接:http://www.caass.org.cn/xbnxh/tzgg3337/60658/index.html

审核人:王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