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我院在硒营养与毒理学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28来源:

(通讯员:莫爱杰)近日,Environmental Pollu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 of sub-chronic dietary L-selenomethionine exposure on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of Red Swamp Crayfish, (Procambarus clarkii)”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深入揭示了日粮硒调控克氏原鳌虾生长、性腺发育和繁殖性能的生物学机制。我院研究生莫爱杰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袁勇超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硒是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维持生理功能的稳态至关重要。野外调查与室内实验均已证实日粮中的蛋氨酸硒是水生生物最主要的硒摄入方式。该研究通过在克氏原鳌虾饲料中逐级添加6种不同浓度的蛋氨酸硒,观察亚慢性硒摄入对克氏原鳌虾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硒的添加量在3.29 μg/g及以下时,随着添加量的增加,克氏原鳌虾的生长性能增强,而高于此浓度,硒添加量的增加会抑制克氏原鳌虾的生长。硒的组织分布结果显示,性腺中硒的蓄积要显著高于其它组织,并且雌性克氏原鳌虾卵巢中的蓄积著性高于雄性精巢中的蓄积,显示卵巢可能是克氏原鳌虾硒蓄积与发挥效应的主要靶器官。针对雌性克氏原鳌虾的进一步研究发现日粮蛋氨酸硒添加量在3.29 μg/g和10.02 μg/g时通过上调cdc2和vtg等基因的表达,上调克氏原鳌虾血淋巴中雌激素和卵黄蛋白原水平,显著地提高了其产卵率,并促进克氏原鳌虾产卵的同步性。考虑到日粮中蛋氨酸硒含量达到10.02 μg /g时,克氏原鳌虾的生长性能和抗氧化能力均被抑制,因此饲料中硒的添加量应控制在10.02 μg /g以下。

该研究揭示了克氏原鳌虾日粮蛋氨酸硒摄入后的组织分布和主要的靶器官,进而研究了硒影响和调控卵巢发育成熟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对人们认识硒添加的两面性和克氏原鳌虾饲养中硒的合理添加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揭示了日粮蛋氨酸硒被摄取后从肝脏转移到卵巢,进而实现影响和调控卵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对人们认识硒的两面性和硒调控生长和性腺发育具有很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26974911931797X

审核人:袁勇超、王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