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我院师生汇聚兰州,共话中国淡水养殖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2来源:

 

【通讯员:呼光富】8月13日-8月15日,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高坚、汤蓉、呼光富、李艳和、曹小娟和沈志刚以及多名研究生,应邀参加了在兰州举行的“2019年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学术年会”,在会议上展示了我校水产学科在淡水水生动物养殖、育种和营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优化淡水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生产方式,开展相关领域前沿基础研究等方面的学术研讨。全国50多家科研单位及多家知名水产集团企业参加了会议,通过学术交流与会议研讨,为中国淡水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推动我国水产养殖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我校7位教师做了系列主题学术报告,展示了我校在淡水水生动物养殖、育种和营养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李大鹏教授作了“池塘内循环工程化养殖系统构建及其养殖效果”的科研报告,介绍了该团队最新研发的“零排放”池塘工程化养殖系统。呼光富副教授介绍了“速激肽在草鱼性成熟启动调控中的作用机制”,研究显示速激肽可以通过调节垂体中生殖相关激素参与鱼类性成熟启动调控。汤蓉副教授介绍了“PERK和IRE1通路在亚硝酸盐致草鱼肝肾损伤中的机制研究”。高坚教授汇报了“PPARg在斑马鱼脂肪沉积中的作用研究”。曹小娟副教授介绍了“CDK1对二倍体和四倍体泥鳅卵巢发育的影响”。李艳和副教授汇报了“克氏原螯虾IAG基因功能的初步研究”。沈志刚副教授介绍了“应激通路在鱼类性别分化中的作用机制”。此外,我校多名研究生也在会上汇报了自己最新的科研进展,其精致的PPT汇报和细致的学术思路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和表扬,展示了我校在水产学科研究生教育的风采。硕士研究生陆佳敏同学获得了大会的“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审核人: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