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五月的水产人是勤劳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9-05-04来源:

“打啦!拉网啦!挤卵啦!”

  五月是水产人最忙碌的时节。当其他人在五一假期欣赏着旅途的风景,享用可口的美食时,伴随着每天第一缕晨曦,水产学院2016级215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已然开始了一天的生产劳动。“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正是老师化大鱼前导,学生成小鱼尾随,习水产生产之道,构成了五月最美好的风景。

  早上5点,“打针啦!打针啦!”

  下午2点,“拉网啦!拉网啦!”

  晚上10点,“挤卵啦! 挤卵啦!”

  当实习团队整装待发时,总能看见高泽霞老师的身影。

  每日清晨,高老师都会和黄冈市团风实习点的同学们一起给亲鱼注射催产药物,只见她撸起衣袖,用左手提起鲫鱼的胸鳍,右手拿着催产针与鱼身体呈45°,轻松流畅的将药物推入鱼体。一条又一条,手把手的指导,用自己丰厚的专业知识为学生解答实践中的疑惑。

  晚六点半,全体人员在车间进行育苗打包的工作,高老师说道:“时间过得好快啊,突然让我想起我当时实习的生活,那时和我的同学们一起,现在和你们一起,这是一种青春体验,更是一种教学相长的过程啊。”打包的过程中,车间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正是高老师和学生们分享她实习的愉快时光。

  10点半,工作也接近尾声,“啊呀,感觉大家现在越来越娴熟了,熟能生巧啊!你们一个月后一定是打包鱼苗的小能手,同学们加油”高老师面带微笑的说道。

  五一假期,黄冈实习团队共繁殖了五批鳊鱼,两批鲫鱼,三批鳜鱼。拉网练网五次,打包鱼苗一亿余尾。高老师的热情投入也感染着学生,师生共作,在烈日下的鱼塘边绘就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高泽霞老师指导学生注射催产药物


“来,我们一起去巡塘吧”

  刚到武汉科洋生物工程公司时,同学们都很兴奋,但是当时养殖厂的工作并不多,观其情况,魏开建老师便带领学生设计了小实验——“水体营养不同的池塘的水质指标变化的检测”。他对学生们说:“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会对这个行业有最真实的认知。”有了方向,同学们不再迷茫,开始热情似火的投入其中。三口塘,九个采水点,五个指标,每隔三小时监测一次。几天过去了,多次的重复操作让大家又疲又乏,察觉出学生们有些倦怠,魏老师便和学生一起检测,洗、倒、滴、摇,比,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大家加油,‘养鱼先养水’,我们获取的这第一手水质指标将会成为后续养殖调水过程的重要参考。”魏开建老师是一位要求严格的指导教师,两天的高频率水质监测结束后,魏老师并没有“放过大家”,而是带着学生巡塘,继续通过观察水色、透明度、水生植物生长情况等监测各塘状态。此刻,他不仅仅是一名大学老师,更是一个兢兢业业的水产工作者。他言传身教,带领学生走塘口、测水质,了解水产行业基层,研讨养殖大环境,真正让学生学有所用。

魏开建老师带领学生“巡塘”、检测水质


“同学们,这是一次知行合一的好机会!”

  长江水产研究所与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自2015年发展为实习点以来,至今我院已有累计64名学生于此完成生产实习。

  在生产实习的过程中,呼光富老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指导同学们的生产实习。生产上,呼光富老师亲力亲为,为学生演示每个步骤,确保每一位同学都熟悉流程,并且常常教育学生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习单位的第一天,呼老师带领学生熟悉了试验场的环境,大致讲解了整个实习过程中的工作内容。在第二天就投入到生产,带领队员拉网繁殖了一批选育的长丰鲫新品种。

  除了苗种生产方面的工作,为丰富队员们的实习生活,呼光富老师还根据学生的兴趣,将队员们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负责一个实验。在草鱼采血实验中,他边示范边讲解道:“首先要找到鱼体尾端侧线鳞上的黑色小孔,然后将针头垂直插下去,缓慢试探血管的位置。一般而言,我们要找的血管就在脊椎骨下方,当针插入血管时就能在透明部分看到血珠,这个时候再连接采血管,就能看到血流。”他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反应,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敢于动手。

呼光富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草鱼采血


即为良师,又做益友

  浠水县水产良种场实习点由陈孝煊老师和张旭杰老师带队。在出发前,陈孝煊老师把学生召集在一起开会,讲述了关于浠水实习点的情况,亲自为学生们规划工作生活。

  到了实习点,陈老师带着学生采购了一些做饭要用的材料以及生活用品,并带学生在鱼塘边进行了实地考察,边走边向学生介绍厂里的设备和情况。每天的生产劳动陈老师都为学生们传授经验,在对鲤鱼进行催产的过程中,陈老师亲手教授学生辨认了鱼卵的一些小病状,例如鱼卵发霉的原因和防治方法,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在进行鲫鱼的人工受精时,张旭杰老师在操作的同时,讲解道:“要尽量保持盛卵的容器干燥,因为如果有水的话可能降低受精率,造成生产上的损失。” 正是两位老师的细心指导,同学们逐渐把所学知识融入生产劳动中,越干越有劲,越累越有味。

陈孝煊老师和学生一起开会讨论


 

张旭杰老师指导鲫鱼的人工授精

 

  据悉,我院每年的教学生产实习都会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锻炼。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不但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还巩固了专业思想,提高学生独立开展专业研究、专业生产和专业技术管理的能力,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正是这一批批奋力劳作的水产人,在五月的烈日下谱写出一曲曲上善渔歌。


 (通讯员 王旭东 刘亚情 赵峰 钟雅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