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湖北省高校首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邀请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7来源:

( 通讯员 彭诗怡)12月27日下午,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生理学会、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的“湖北省高校首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邀请赛”,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举办。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长江大学的28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参赛各高校的专业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9AD0

张韶东致辞

BCB8

廖晓梅致辞

8C71

刘震老师宣布比赛开始

 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震、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党委副书记刘广乐、湖北省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廖晓梅、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易丹、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吴星宇以及全部参赛选手和领队老师出席大赛开幕式。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主持开幕式,张韶东致辞欢迎参赛选手和领队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并预祝取得理想成绩。他说:“动物生理学是动物生产类和水产学科的基础课程,是走向研究之路和生产实践的基础。本次比赛将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廖晓梅发言,鼓励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评委组组长李大鹏详细介绍了比赛的评分规则和注意事项。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980A

李大鹏介绍比赛规则

 此次比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实验操作能力,包括破坏青蛙的脑和脊髓、分离坐骨神经、连接仪器设备和记录收缩曲线等。每位参赛选手需要独立制作青蛙的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并利用生物信号采集系统记录刺激频率对肌肉收缩的影响。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操作表现和实验结果进行打分,依据打分总和评定获奖等级。

比赛现场

分离神经

评委打分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操作。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杨东烨用左手拇指按住青蛙的背部,食指按住青蛙头前部,另一只手持着毁髓针,轻车熟路地找到了青蛙的枕骨大孔。杨东烨说:“找到枕骨大孔后要捣毁脑组织和脊髓组织,破坏完全的青蛙的四肢是松软的。这也是后续实验步骤的基础。”接着她用剪刀剪断蛙的脊柱,剥去皮肤和内脏组织,分离双腿,小心翼翼地用玻璃分针分离坐骨神经。在成功制作标本后,她长松了一口气。她说:“在比赛过程中,心态才是真正的决胜因素。”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车亚楠、易蓝星和来自长江大学的何思雨荣获一等奖,贾宇等五名选手荣获二等奖,陆正一等七名选手获得三等奖,龙鲜梅等九名选手荣获优秀奖。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和武汉轻工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邀请赛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动物类和水产类专业大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增进湖北省高校学科文化和技能交流,推进生理学科教学改革,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D2EC

个人一等奖

1464C

全体合影

    摄影  王旭东

审核人  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