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水产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2-05来源:

(通讯员/郭雄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精神,水产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课程思政项目建设。

课程思政会议现场

12月4日下午二时许,水产学院“课程思政项目进展检查会”在水产楼召开,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副院长黄丹、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主任科员张强以及六项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丹主持。

会议伊始,《水生生物学》负责人周琼从“广州课程思政会议体会”和“《水生生物学》课程思政的建设两个方面”汇报。周琼就课程思政总体部署、认识误区、建设三忌、建设核心、建设形式、建设要点、功能定义传达广州会议精神。他说:“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到传递科学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强‘四个自信’。同时也要把握好课堂尺度,既不能缺乏专业性,也不能缺少思政性,要避免道德说教式和生搬硬套式的工作形式,要把课程和思政有机地结合起来。”随后,他就《水生生物学》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已开展工作、建设成效四个方面做了分享。

周琼做汇报

接下来,五名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举措、工作成果、预期效果五个方面阐述项目的建设进度,并就对应学科的发展现状及近期规划进行交流。
     在听完各负责人的汇报后,张强说道:“很多老师的汇报中都提到了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采取等级评定方式,严格限制等级比例,通过加强课堂表现及多方面的考核在成绩中的比重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端正态度。”他认为应该改进以往的百分制打分制度,以此强化学生的学习观念和精神建设。同时也强调了建立健全学科资源库、建设MOOC及SPOC等线上课堂的重要性。

“这是一次进展检查会,也是一次交流会。”张韶东说,“就像之前吴志新老师说的,课程思政是一直都在做的事情,而现在是把它作为一项命题来建设。从课程建设本身来看,这是一个课程思政建设的命题,那么就应该把目光聚焦于课程思政本身,要着力于把思政工作融入到课程教学上面来。”针对课程思政形式,张韶东提出要立足于学科特点,结合课程本身来做好育人工作,让多种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目的服务。他在教学评价体系的建设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正人先正己,要切实了解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人格高度的评价;二、要了解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对学生所起到的引导效果;三、要让学生通过课堂学到好的精神品质并记录下来。张韶东说:“育人工作有多种形式,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从大学生的角度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张韶东发言

据悉,动物学、动物生理学、水生生物学、池塘养殖学、水产动物遗传与育种课程群、水产动物疾病学实验六门课程(群)被立项为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水产学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实现全程和全方位育人。

(摄影/黎越海 审核/刘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