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学院在鱼类黏膜免疫中取得新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11-16来源:


核心提示:近日,学院鱼类免疫与病理学团队徐镇教授课题组在病原学领域杂志PLOS PATHOGENS 发表了题为“Mucosal immunoglobulins protect the olfactory organ of teleost fish against parasitic infection” 的研究论文。

 

              

 

近日,学院鱼类免疫与病理学团队徐镇教授课题组在病原学领域杂志PLOS PATHOGENS 发表了题为“Mucosal immunoglobulins protect the olfactory organ of teleost fish against parasitic infection”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低等脊椎动物鼻腔黏膜在抗寄生虫感染过程中的适应性免疫应答机制。

鼻腔是脊椎动物非常重要的嗅觉器官,在感受外界化学物质的同时,易受外界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入侵。在哺乳动物中,鼻腔存在有鼻咽淋巴结等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及一些弥散性淋巴组织,通过完善的适应性免疫系统可以分泌黏膜免疫球蛋白IgA来发挥重要的抗感染作用。然而在低等脊椎动物(如硬骨鱼类)鼻黏膜中仅发现存在弥散性淋巴相关组织,其受到外界感染时的适应性免疫应答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徐镇教授课题组通过人工构建鱼类的小瓜虫感染模型来探究这一机制。研究发现,鱼类鼻腔黏膜组织中存在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T及其B淋巴细胞,小瓜虫感染后大量IgT附着于寄生在虹鳟鼻腔组织中的虫体表面,仅有少量IgM和极少量IgD 附着。通过流式细胞术和免疫荧光技术检测发现,感染后鼻腔组织中有大量IgT+ B淋巴细胞的增加,而且IgT+ B淋巴细胞的增殖呈显著性升高。相反,感染后鼻腔组织中IgM+ B淋巴细胞数量没有发现明显变化。此外,感染后鼻腔黏液中产生了大量针对小瓜虫的特异性IgT抗体,而血清中则以IgM抗体为主。以上研究结果首次证实在低等脊椎动物(如鱼类)鼻腔黏膜中存在适应性免疫应答机制,鱼类免疫球蛋白IgT在鼻腔黏膜组织在抗寄生虫感染过程中发挥IgA-like的免疫功能。

学院博士研究生于永耀和孔维光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徐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我校人才引进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校自主创新基金等资助。

 

审核人:徐镇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