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我校2018武汉国际渔业博览会暨现代渔业技术发展论坛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

我校2018武汉国际渔业博览会暨现代渔业技术发展论坛顺利开幕

核心提要:1013日上午,由我校水产学院与中国水产养殖网主办的“2018武汉国际渔业博览会暨现代渔业技术发展论坛”在武汉客厅顺利开幕。论坛开幕式邀请到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以及水产知名企业12位专家围绕水产产业做报告。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处处长汪亮、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以及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主持。

(水产学院通讯员 何艳艳 供图 刘清杨)1013日上午,由我校水产学院与中国水产养殖网主办的“2018武汉国际渔业博览会暨现代渔业技术发展论坛”在武汉客厅顺利开幕。论坛开幕式邀请到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以及水产知名企业12位专家围绕水产产业做报告。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处处长汪亮、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以及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首先由张韶东致欢迎词,他指出,博览会的开展是为水产从业者搭建一个集技术交流、产品交易、全面展现现代渔业发展成果的服务平台,他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和产品,为水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彭斌辉、汪亮分别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

论坛第一个报告来自顾泽茂教授。他就绿色发展模式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双水双绿模式下的小龙虾养殖技术”的报告。他从小龙虾的特点、“江湖地位”以及传统的“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和当前流行的“人放精养”稻虾连作养殖模式进行介绍。由于我国水稻、大宗水产品产能过剩,为解决粮食与生存问题,便提出了“双水双绿”的理念,从少打农药渔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这四个角度出发,在保证小龙虾产量的同时也种植绿色大米,通过生态防控产生经济效益,最终达到优质高产。

                                                       顾泽茂教授主持图

来自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动保分会的徐剑锋带来了题为“中国水产动保行业情况”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水产动保行业的发展现状,随后又从政府、市场、人才、研发等向大家介绍了水产动保行业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水产动保行业是一个年轻的产业,在生态养殖日益成为发展趋势的当下,其未来的发展虽然充满着挑战,但同时也充斥着机遇。最后,他将中国渔业协会动保分会的特色展示给大家,并强调了分会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动保分会不仅会努力维护各全员的权益,同时会积极探索建立大宗原材料采购服务平台。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谭青松副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梁运祥教授分别就“草鱼生长和肉品质的营养调”和“生物发酵在饲料中的应用”进行汇报,从诸多方面等方面展示出饲料营养与饲料工艺研究的重要性,引起会场阵阵掌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的曾令兵研究员紧接着就“水产病害与中国水产养殖的未来”进行报告。他首先指出了高密度养殖给池塘水质带来的主要问题,随后用最新的数据阐述了我国水产养殖业现状与病害问题,同时就我国水产养殖业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曾研究员强调,水产养殖病害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并且会威胁到人类健康,影响农村社会与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水产养殖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但与此同时,水产养殖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未来发展道路上必定充满着机遇。

                                                          签约仪式

上海海洋大学的吴旭干教授带来的“基于营养调控和良种选育的河蟹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与华中农业大学的何绪刚教授带来的“池塘零排放圈养模式创新”报告都从不同角度展示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前景,他们的精彩汇报引起听众的频频思考。

至此,2018国际渔业博览会暨现代渔业技术发论坛开幕式圆满完成。水产养殖产业展览会同时在武汉客厅展开。据悉本次水产养殖展览会将持续三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展览,参观人数累计超过20000人次。展会与会议形成互动,玄乎支持,为展商和观众提供了一个展示技术、寻求合作、分享观点、了解行业的综合性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