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武汉市水产苗种生产专题研讨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1来源:

 

(通讯员/张丽红 王旭东)8月17日上午,武汉市水产苗种生产专题研讨座谈会于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报告厅如期举行。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武汉市水产推广指导中心副主任唐德文、水产学院教授樊启学、水产学院教授高泽霞、水产学院副教授曹小娟以及武汉各区水产基地负责人。本次会议就“武汉市水产业发展现状”和“武汉市生态渔业建设改革”两个方面进行研讨,并听取各区基地负责人汇报苗种养殖情况。

会议伊始,唐德文通报全市水产业建设情况:生态渔业建设向前推进,高等院校、市水产相关企业、水产中心与专家签约,按照相关进度推进工作。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教授负责并已完成全市生产调研,疾病防治、优质苗种选取工作也由各负责人相继完成。唐德文指出:“当前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工作安排首先应该解决资金问题,同时按照部署推进工作,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加强管理,还要积极与首席专家、项目专家沟通联系,加快建立工作网站、建立产业创新。”

继而,武汉市黄陂区、江夏区、新洲区、蔡甸区、东西湖区和汉南区各水产基地负责人共同指出当前养殖生产存在的问题。一、结构矛盾严重。二、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三、苗种质量退化。四、专业人才匮乏。五、网络电商等新方法的发展严重落后。六、整体效益不高。七、生产安全保障以及检验检疫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精神,对渔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减量增收,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同时针对上述问题寻求解决方案。首席专家、项目专家开展了对相关示范基地的调研工作。

高泽霞教授带领实践团队对5个示范基地进行调研,调研中发现了相关问题:虾蟹养殖基地的养殖方法没有系统规范化的流程,蔡甸区养殖基地养蟹池土质磷化的现象。高教授安排研究生奔赴虾蟹养殖基地进行进一步考察,并根据实际养殖情况制定规范化养殖流程。同时,她建议蔡甸区养殖基地负责人再当年收蟹后,对养殖池底质采样做进一步分析。

曹小娟副教授建议将养殖装备设备信息化,打造水产优质苗种集成开发中心,需要创新渔业科技的支撑,并且将国家体系与武汉市地方体系相结合。为了确保本地养殖产业的安全性,应加强检疫手段,创新检疫技术,对外来产品严格把关。

据悉,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渔业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确定了“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武汉市政府、武汉市养殖基地负责人、武汉市高校水产专家,共聚一处,共商一事,对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开了崭新的局面。

武汉市农科院水产研究所

 会议现场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