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04来源:

(通讯员 彭诗怡)9月2上午十点,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三教s1报告厅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来了435名新成员。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院长张永安,副院长梁旭方、黄丹李大鹏,动物医学系主任苏建国,教师代表徐镇及八位本科生新生班主任出席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主持。

典礼伊始,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代表水产学院对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议第一项,全体肃立,唱国歌。接着,院长张永安致辞。他从三个方面浅谈对新生的期许,一是以科学精神来拓展全球视野。视野决定未来,水产专业有着丰富底蕴,水产学院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水产人,已经开启了通向世界水产研究的大门。他指出各位新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潜力也有机会去探索水产领域。二是以人文之光激发家国情怀。胸怀决定未来,他说道:“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在座每个人都应当以天下复兴为己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中仍应坚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家国情怀济天下。”三是以奋进之笔书写人生梦想。他强调大学是帮助大家完成从依附到独立,从遵循到创新,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他借用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精彩比喻“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来劝诫新生,大学学习重在主动,主动学习,主动担当。

紧接着,教师代表徐镇教授上台发言。他从两个方面告诉新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第一,学会调整,适应新环境。不同于高中学习,大学生活更为丰富多彩,需要自己去规划。同时也要适应环境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第二,积极面对挑战与挫折。面对外界的打击不沮丧,要迎难而上,直面挫折。他还向新生们介绍了水产学院的概况,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是全国农林高校中最早成立的水产系,有着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水产行业仍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各位新生应当坚定自己的信念,坚信投身水产,大有可为。

随后,在校生代表水族1501班张瑞桃发言。她简单阐述了自己对水产专业的理解,同新生们分享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她认为学习应当是大学的核心,学习包括专业知识和心智两个方面。其次课余生活也很重要,科研活动、社团活动和竞技比赛等都可以为大学生活开辟新路。她说青春是用来拼搏和创造。

18级研究生代表虞炯莹,18级本科生代表梅洁妮依次上台发言。她们从自身出发,谈论对未来的规划以及校园生活的憧憬。虞炯莹说,理论是实践的基础,作为研究生首先是要做到多读文献,补充新知识。其次是虚心讨教,勤加练习,实践出真知。最后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密切联系导师,导师是研究生们学术上的领路人,是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者。梅洁妮同学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提出了期许,并表示将继续奋勇拼搏,融入学校活动,投身书籍海洋,献身水产事业。党委副书记刘广乐指出,研是金石为开,究是专研到底,生是生生不息,鼓励在座研究生投身科研,推动学院、水产行业的发展。

最后,党委书记张韶东为袁勇超等八位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党委副书记刘广乐说:“大学是完善自我的阶段,开学是新的起步,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书写华农水产人的新篇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作院情介绍。她从人类温饱问题,人类饮食健康问题,人类生活质量问题几个方面介绍水产行业地发展现状,展示水产学院地师资力量和教学队伍。本次开学典礼旨在让新生更好地了解水产学院,了解水产行业,引领新生规划未来方向,争做上善水产人!

                                                                               (审核:操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