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青椒上阵,专家问诊——水产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7-18来源:

核心提示717日,水产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孙永华研究员作为点评专家。论坛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论坛,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科研报告并接受专家点评。

(水产学院通讯员 冯晓敏)717日,水产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孙永华研究员作为点评专家。论坛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论坛,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科研报告并接受专家点评。

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为学院一年一度的全院性交流平台,旨在加强水产学院教师间的交流、提升青年教师的能力,专家点评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把把脉,指点迷津。

曹小娟副教授讲了“泥鳅良种培育与养殖及相关机制研究进展”。通过选育制备获得多种具有优良生长性状和肉质品质的泥鳅育种材料,从养殖到基因敲除到蛋白质组学,系统地讲述了泥鳅良种培育和养殖的内容。徐镇教授作了题为“The swimbladder plays a previously unrecognized new function in mucosal immunity”的报告,提供了对于黏膜免疫防御机制进化起源的最新见解,即硬骨鱼类肠、鳃和皮肤都可以产生抗寄生虫免疫应答,他的近期研究发现了鱼鳔在粘膜免疫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其缜密的科研思维、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以及研究成果的展示得到了在座专家的交口称赞。刘春生教授讲了“水体污染物TDCIPP的水生态毒理学研究新进展”,揭示TDCIPP通过干扰生长轴引起发育繁殖毒性,发现TDCIPP抑制大型溞个体发育和幼溞产量,揭示了TDCIPP对大型溞的致毒机制,同时揭示了内质网应激介导的多代毒性机制。罗智教授带来了“矿物盐对鱼类脂肪沉积和代谢影响研究新进展”,从独到的角度开展营养饲料的研究。

各位青年教师或是汇报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和接下来的试验展望,或是讲解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实验设计思路。与会专家在青年教师汇报结束后,针对每个汇报人的讲解,都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点评,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问题,给出了个性化的发展建议。

谢平研究员常问大家为何要做此项研究,能够解决什么样的理论或产业问题,他反复讲到做科研要有意义有价值,围绕产业提出真正的科学问题。专家们指出做科研要有特色,要有创新,能够发现新现象或者是解决新问题。希望学院教师着眼长处,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水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科研思路和科研成果固然重要,但作为青年教师,严把思想关,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尤为关键。习主席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曾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下午论坛中场,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在大会上进行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他在全体教职工中宣读了“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把学校发生违反师德师风的案例逐一进行分析,给老师们做了警戒。最后向全体教职工提出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遵守师德师风,严守“红七条”。认真对照师德“红七条”和相关案例检查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切实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至此,水产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圆满结束。论坛结束时水产学院院长永安讲到,希望借助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这个平台,使教师们能够明确发展目标,深入思考专家所提问题,理清研究思路,完善实验方案,从而有更好的发展。水产学院也将围绕水产学科的发展,整合青年教师的力量,各位教师加强交流和合作,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为水产事业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审核人:张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