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聚教授之智慧,谋学科之发展——学院新年召开教授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01来源:

提示:1月30日上午,水产楼209会议室,水产学院全体教授齐聚一堂,共谋学科发展,建言团队建设。



(通讯员:曹玉琼)1月30日上午,水产学院在水产楼209会议室召开了教授会议,会议主题为“看第四轮学科评估,谋学科团队建设”。学院全体教授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主持。

会议开始,张韶东书记解读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他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社会声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通过教授们的交流探讨,寻良策,求共识,以破学科发展瓶颈。

随后,教授们围绕学科建设几大要素,就团队建设进行了重点讨论。李大鹏教授指出,团队要以学科发展领域需要而组建,将科学研究和教学任务整合在一起,教研相长,不能为经费或项目所牵引;教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教师要注重传递严谨的育人价值,营造文化育人氛围;要注重提升团队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陈孝煊教授认为,团队与团队之间要有研究领域的界限,一个团队不能什么都做,学院层面应该进行综合引导和调配,如一个项目来了应给到相应的专业团队做。樊启学教授针对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考核指标,指出团队要关注“做事”,传承踏实做事的水产精神,不要受不断变化的形式所困,切忌浮躁;人与人之间、团队之间要相互尊重;学院发展到今天虽然在淡水领域有一席之地,但也存在诸多问题,这是多方因素造成的,我们即要尊重历史,又要立足学院的长足发展,不断改进,为未来人打下坚实基础。苏建国教授认为目前的教师考核指标过于全面,不利于教师发挥所长,建议以“分值考核”;同时不能唯影响因子,要注重科研内涵和学科领域的影响力。顾泽茂教授认为应加强团队考核,给予团队负责人一定的掌控权,如年终绩效按团队分配,团队再根据成员贡献进行再次分配。陈天圣教授则认为好的团队一定有好的管理机制,高校的团队管理模式不能照搬研究所的,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他希望定期召开教授会议,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18年新晋教授王江华认为目前的教师考核指标太注重个人考核,影响了团队发展,拔尖人才和标志性成果培育的团队效果不明显;高泽霞则指出国际影响力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她认为要从人才培养、主办国际会议与学术交流、国际服务等方面提升国际化能力。

最后,张韶东书记作了总结。他说通过本次会议,教授们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头脑风暴,深入探讨了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为学院未来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达成了共识。同时,张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围绕着团队研究目标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成果是在教学与科研过程中产生的,不要为成果而成果;二是希望老师们要有信心,主动承担重任,加强积累和提升能力;三是希望老师们大胆“走出去”,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在学科领域和行业内的影响力。

审核人:张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