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我院编制的《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2-06-06来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亭亭)5月27日下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在我校水产学院鱼雅会议室对《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1-2030年)》(简称《规划》)进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桂堂和刘家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李谷、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玲玲组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叶建刚、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以及《规划》编制组成员等相关人员参会。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副处长魏蕾主持会议,张永安致辞。

《规划》编制主持负责人李大鹏从总则、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评价、养殖水域滩涂环境评价,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汇报了《规划》的编制情况。《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湖北省水域滩涂承载力和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趋势,对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的功能区划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了不同功能区的管理措施。

专家组经过查阅材料和质询,同意《规划》通过评审。专家组肯定了《规划》的编制质量,表示《规划》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现代渔业发展方向,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的资源禀赋,宜渔则渔,体现了“大食物观”,为未来十年的全省水产业发展规划了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渔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将有力推进全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叶建刚指出,《规划》依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进行编制,科学规划了渔业发展空间,明确了养殖功能区功能区划,保障了水产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拓展了渔业的生态服务功能。他强调,《规划》实施后,将进一步加强水产养殖的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依法保护食用鱼基地等重要的养殖水域,保障养殖生产所需要的空间,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可靠的产业发展路径。

审核人: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