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水产讲坛】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做客我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2-05-26来源:

核心提示:2022年5月24日上午8:30,应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的邀请,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做客我院水产讲坛,并做了题为“探索脊椎动物干扰素系统的演化”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水产学院通讯员 胡子俊 供图 宋陈)5月24日上午8:30,水产学院办学5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的水产讲坛,于水产楼109天辰报告厅举行。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受邀参加,并做了题为“探索脊椎动物干扰素系统的演化”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等专家学者莅临本次报告。

聂品首先介绍到了干扰素最初的作用是抗病毒,但是最新的定义则表明干扰素是一类至少在同源细胞中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的蛋白质,其活性的发挥是通过RNA和蛋白质合成等细胞代谢过程来实现的。随后聂品依次介绍了TypeIFNType IFNType IFN三种类型的干扰素,并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为我们剖析了三大类型的干扰素与其对应的受体结合发挥作用的流程,并且结合生物信息学的角度,列举了多种物种,主要包括鱼类,两栖类等,从干扰素基因的拷贝数目的变化剖析各个物种干扰素基因数量的演化可能与其生活环境中的污染情况呈现正相关趋势,同时聂品针对各个干扰素基因的结构结合系统发育进化树对干扰素基因进行分型,详细阐释了脊椎动物中主要的三大干扰素系统的演化过程。

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发言,有同学提出,鸟类的干扰素总体上是相对较低的,这一现象是否与其生活在天空中,污染相较于陆地与水环境偏低有关系,在大气环境变化的当下,是否会诱导其干扰素数目的增加。聂品解释道“这只是一种合理的预测,但是进化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也没有很好的手段去进行验证”。随后水产学院罗智教授、谭青松副教授也与聂品就干扰素研究前沿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水产讲坛拉开了水产学院办院5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学术活动的序幕。聂品在报告的最后对水产学院办学50年来的斐然成就表示称赞,也祝愿学院事业蒸蒸日上,老师和同学们事业顺利。


【背景资料】

聂品,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水产动物免疫学研究,在鱼类免疫系统和免疫反应规律,鱼类细菌病的致病机理以及免疫防治,寄生虫种群生态和宿主——寄生虫相互作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要聚焦鱼类和低等脊椎动物的干扰素系统,在型干扰素的组成和功能以及演化,V型干扰素的发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担任 Reviews in Aquaculture主编。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lmmunology 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