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鳜鱼亲鱼循环水养殖促熟催产温光智能调控设备与技术及苗种工厂化培育技术”项目获验收

发布时间:2022-05-18来源:

(通讯员 杨儒 缪云亮)5月11日,我校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团队参与的“鳜鱼亲鱼循环水养殖促熟催产温光智能调控设备与技术及苗种工厂化培育技术”项目验收会议在水产学院209会议室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曲克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王秀利教授及我校工学院朱明教授,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李大鹏教授、刘立维副教授、何珊副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主持。

该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课题三“大规格鱼类苗种循环水培育技术与装备研发”中的一个子课题。项目组成员刘立维副教授介绍到,鳜鱼是我国重要淡水经济鱼类,为解决华中地区鳜鱼早苗需求和华南地区晚苗需求,项目通过温光调控设备与技术、开口饵料与苗种培育技术,实现了鳜鱼工厂化周年可控繁殖;研究构建了鳜鱼亲鱼循环水养殖促熟催产温光调控车间和2套装备系统,包括温度、光照控制系统和循环水系统;项目中鳜鱼工厂化繁育受精率达到92%,好卵率提高了16%;项目构建了鳜鱼循环水苗种培育车间,通过工厂化繁育的鳜仔鱼早期发育及开口摄食机理的研究,实现了鳜仔鱼开口即能摄食浮游动物的仔鱼培育技术,使鳜仔鱼开口能摄食卤虫且摄食比例达80%,并显著提高了饵料鱼缺乏情况下鳜仔鱼的存活率;鳜鱼苗种成活率从传统的47%提高到工厂化培育的62%,通过卤虫和饲料开口,减少饵料鱼成本并降低养殖难度,提高经济效益50%以上。

随后,评审组在梁旭方教授团队的陪同下来到我校农业部鳜鱼育种创新基地,进行校内基地鳜鱼亲鱼循环水养殖促熟催产温光调控设备和苗种工厂化培育现场验收。在验收过程中,评审组了解了温光调控相关设备和循环水系统,观看了课题组繁育使用的鳜鱼亲本,察看了两批次早繁鳜鱼苗及近期繁殖的受精卵。

评审组对验收成果进行了讨论质询,并对项目的成果表示了肯定。评审组表示,课题在成功选育易驯食鳜鱼新品种“华康2号”的基础上,通过温光调控设备与技术、开口饵料与苗种培育技术,实现了鳜鱼工厂化周年全季节可控繁殖,对实现鳜鱼全程饲料可控养殖及解决华中地区鳜鱼早苗需求和华南地区晚苗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评审组提出了建议,在鳜鱼亲本催熟过程除了光强光色调控因子,还需进一步揭示光照周期对鱼类的影响,寻找关键控制点;此外,有必要进一步联合工学、信息学等专业,提升鳜鱼繁育和苗种培育智能化技术;希望尽快将此技术成果大规模应用推广。最后,评审组一致认定该子课题任务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审核人:梁旭方 刘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