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徐黎明研究员讲述鲑鳟鱼类疫苗研发与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 吴淑敏 供图 杨惠敏)12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徐黎明研究员做客水产讲坛,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以“鲑鳟鱼类疫苗研发与产业化”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会议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主持。

报告伊始,徐黎明研究员对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防治研究室进行了简要介绍,该实验室主要进行冷水鱼病害研究,重点涉及细菌和病毒研究方向。随后她介绍了鲑鳟鱼共感染、反向遗传学、病毒-宿主互作、防控技术研究、流行病学调查、重大疫病监测和苗种检疫等工作。

徐黎明以图表展示了近十年来全球及我国鲑鳟鱼养殖量的增加情况,并介绍了我国鲑鳟鱼主要养殖模式,提到用“深蓝1号”进行海水养殖个头更大、价格更高的硬头鳟。之后,对我国鲑鳟鱼养殖成本进行了分析,鲑鳟鱼发病后养殖成本急剧增加,普通虹鳟养殖成本由7~8元增加到10~12元,三倍体虹鳟养殖成本由10~12元最高增加到超过30元。

随后,徐黎明对鲑鳟鱼两种主要的病毒病,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 IHN)和传染性胰腺坏死病(infectious pancreatic necrosis, IPN)进行了介绍,这两种病毒病因发病范围广、死亡率高,被列入OIE法定通报疾病名录。同时,介绍了我国鲑鳟病毒IHNVIPNV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徐黎明对虹鳟IHN核酸疫苗开发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IHN核酸疫苗的构建、保护效果评价与免疫参数确定、免疫剂量研究、免疫产生期和免疫持续期研究、不同地区分离株的交叉保护试验研究、实验室多批次验证和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徐黎明对虹鳟IHN/IPN二联灭活疫苗进行了介绍,并表示该二联灭活疫苗已进入产业化研究阶段。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本次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争相提问,现场氛围热列。


【背景资料】

徐黎明,博士,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防治研究室副主任,中国鲑鳟鱼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水产病害免疫防控技术研究,针对制约我国冷水鱼产业发展的病害难题,创制了多种疫苗产品。近5年主持各类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专项任务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6部,授权专利20余件。


审核人: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