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水产讲坛】周志刚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0-05-21来源:

核心提示:520日下午,第20006期水产讲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应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水产动物饲料创新团队周志刚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论坛,进行了主题为水产绿色养殖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报告,精彩的报告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的参与。


(水产学院通讯员 刘宁 供图 刘宁)520日下午15:00-16: 30,中国农业科学院水产动物饲料创新团队周志刚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从我国绿色水产养殖的基本背景、如何构建以及实践应用三方面展开系统讲述,和广大师生分享探讨了近年来水产绿色养殖体系构建与实践中的最新消息。报告由我院高泽霞教授主持,几百名水产学院师生在线上参加此次空中学术报告,报告还吸引了来自其他单位的专家和同学的共同参与。




报告开始后,周志刚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目前水产品的大众消费情况并对水产品销售的未来进行预测,引出目前气候和地理条件正在驱动养殖结构的改变。周志刚讲到饲料是水产养殖业中最强的工业化元素,强调要坚定以饲料作为核心武器,不断的推进饲料功能化、动保饲料化、养殖示范化。周志刚还强调了传统饲料对企业利润的支撑力不断在减弱,因此目前要着眼于水产饲料的第三次升级——采用共生微生物调控。紧接着为大家解读了共生微生物在饲料的调控原理,阐明鱼类肠道菌群模式不同于畜禽及人类,提示调控靶标必须做出区别,不可同于畜禽及人类。


周志刚结合自己的经验,进一步介绍了功能饲料的配置策略,通过三种无抗途径提升有益菌群,降低有害菌群,维持肠道菌群稳态,保持水产动物健康,从而促进绿色水产养殖的行业健康发展。他最后谈到了水产3A绿色养殖体系的实践,介绍了预消化饲料A1、功能饲料A2、后消化饲料A3,并通过一些生产实际的实证证实了这种配置策略的成功。



会议最后,周志刚研究员广纳贤士,并对有兴趣参与他的研究团队的同学发出热情的邀请。会后,大家提出了一些有意义的话题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周志刚研究员也进行了全方位的解答。听完报告后,大家受益匪浅,对我国水产业的绿色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背景资料】

周志刚,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分配至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目前,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水产动物饲料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挪威鱼类消化道微生物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动物消化道微生物研究联盟副主席、国际鱼菌互作学术研讨会当然委员(Steering Committee),《水生生物学报》 编委、中国工程院系列学术刊物主刊《Engineering》 农业学科青年通讯专家、水产学SCI期刊《Aquaculture》 编委,致力水产养殖3A饲料与无忧体系。



审核人: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