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BOUT US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9来源: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成立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复试工作,指定专人受理考生申诉。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张永安

成员:向晋文  刘春生   高泽霞  高坚   曹玉琼  

秘书: 喻海燕  吴昊

(二)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按专业或方向所归属的系为单位设置,由5名以上研究生导师组成,设组长1名(系主任担任),秘书1名(由组长指定1名教师担任)。由各专业或方向招生的导师任复试小组成员。各复试小组成员应严格遵守复试工作纪律和规范,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独立评分。

(三)招生工作督导组

组长:向晋文

成员:曹玉琼 吴昊

(四)考生申诉受理

电话:027-87288195

邮箱:yuqcao@mail.hzau.edu.cn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阳光招生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依法依规招生,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坚守红线和底线,做到阳光招生。

(二)坚持质量为重

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复试考核方式方法,严把质量关,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务必做到“质量第一、宁缺毋滥”。

(三)坚持全面考察与综合评价

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察;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素质综合评价。

(四)坚持自主选才与加强管理相结合

一是坚持自主选才,突出学术权力,尊重复试专家的判断选择,尊重导师意见,尊重考生意愿;二是坚持加强管理,注重完善制度,讲究规范,注重程序,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严肃性。

三、工作要求

(一)严审考生复试资格

复试前,严格审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往届生)、学生证或学籍认证报告(应届生)、《入伍批准书》(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等报名材料原件,留存复印件。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应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

远程复试过程中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二)确保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复试录取工作规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学校研招网和水产学院网站上信息全程公开,方案公开、程序公开、成绩公开、结果公开。所有复试环节录像备查。

  1. 结果公示

    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四、招生计划

    2020年院总指标规模为203人(不含专项计划),其中学术硕士指标90人,专业硕士指标113人,已接收推免学术硕士7人。本次可招学术硕士83人,专业硕士113人(不含专项计划

     

    (一)本次可招指标专业分布

专业

招生人数

上院线人数

水生生物学

4

6

水产养殖(遗传、繁育、养殖及养殖生态环境方向)

28

35

水产养殖(营养与生理方向)

11

14

水产动物医学

21

28

渔业资源

19

25

渔业发展(养殖与育种方向)

38

24

渔业发展(营养与生理方向)

12

13

渔业发展(渔业资源方向)

39

24

渔业发展(水产动物医学方向)

24

13

 

(二)本次可招指标单位分布

单位

可招学硕指标

可招专硕指标

水产学院

78

106

水生所

3

长江所

2

6

武汉市农科院水科所

1

 

五、复试

(一)第一志愿复试资格线(见下表)

专业名称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备注

水生生物学

40

40

60

60

320

学术型

水产养殖

33

33

50

50

293

学术型

渔业资源

33

33

50

50

275

学术型

水产动物医学

33

33

50

50

260

学术型

渔业发展

33

33

50

50

253

专业型

备注:专项计划指标(如退伍士兵计划)只需过国家线就可参加复试。

(二)调剂

1.调剂要求

1)报考专业需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

2)本科专业需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

3)调剂分数线见华中农业大学研招网上公布的调剂分数线。

2.调剂程序

首先复试第一志愿考生,根据复试结果和招生计划,确定调剂缺额信息和调剂要求并及时发布;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过该系统调剂,调剂无效。

(三)复试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

(2)对学术型研究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3)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对专业知识技能的应用和职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实践技能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治学态度进行考察;

(2)心理健康状况;

(3)课外、校外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各方面的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 外语听说能力

(四)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技术平台由学校统一提供,分面试专家、考生、管理人员等不同用户类型(详细的操作办法见操作指南)。考核内容按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外语能力分为三个不同类型的题库,考生随机抽取三道题作答,面试专家再根据回答情况进行提问,复试均按百分制计分。

(五)复试分组、时间、平台

1)学术硕士分组(复试平台为ZOOM )

水生生物学专业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4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渔业资源专业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4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水产动物医学专业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4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水产养殖遗传、繁育、养殖及养殖生态环境方向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4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水产养殖营养与生理方向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4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2)专业学位硕士分组(复试平台为ZOOM)

渔业发展养殖与育种方向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渔业发展营养与生理方向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渔业发展渔业资源方向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渔业发展水产动物医学方向组: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上午8点至下午6点。

六、成绩构成与录取

(一)复试成绩=专业知识40%+综合素质40%+英语听说20%

(二)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三)录取

录取以复试组为单位按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排到将各组指标用完为止,导师需按照招生计划在相应组里录取。录取成绩的计算、拟录取名单的确定、考生与导师的双向选择由各复试组自行完成,最后的拟录取名单(该录取名单为确定了导师的录取名单)由复试组长签字提交到学院。未参加复试、复试不合格(低于6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

如第一志愿复试过后仍然缺额,则开通调剂系统招收调剂考生,组织第二轮复试,调剂复试与第一志愿复试录取规则相同。

招收调剂考生时,报考我院的第一志愿考生和报考我院以外单位的考生,只要符合条件均可在调剂系统报名申请。

七、考生

1.条件准备。考生提前做好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包括网络、手机、电脑等,确保“双机位”。如确有困难,提前向报考学院提出申请。

2.设备调试。考生复试前在学院指导下提前完成设备调试;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3.承诺书签订。考生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与考试尤其是试题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系统测试。按系统提示完成测试性考核,提前熟悉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及相关要求。

5.复试考核。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按照规定流程完成考核。

6.特别提示。录取考生须参加入学资格审查、体检,无法提供或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详情请查看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http://yjs.hzau.edu.cn/info/1189/4844.htm

、其它

考生的录取成绩将作为硕士一年级奖学金评定的主要依据之一。

 

附:复试名单(见附件)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

                                        2020年5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