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处长罗刚做客我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30来源:

核心提示20221130日下午1600应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的邀请,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罗刚处长做客我院水产讲坛,并作了题为“我国水域牧场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水产学院通讯员 陈晓川 供图 李张萍 王国澳)1130日下午1600,我院2022年第25(352)水产讲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罗刚处长作了题为“我国水域牧场建设与发展”的报告。



本次报告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主持。罗刚处长主要从事增殖放流、海洋牧场、水野保护等技术服务工作。报告开始,罗刚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海洋牧场的概念和意义,随后对国内海洋牧场的背景、现状及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基本的介绍,并以我国南北海洋牧场的差异对比为例,对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报告中期,罗刚对淡水牧场建设和发展给出建议,他认为淡水牧场建设和发展要从四个方面进行1.生态化: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好水域生态环境;2.产业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3.科学化:科学采捕和增殖放流;4.现代化:现代化装备设施和信息化技术,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养殖、捕捞、增殖、加工、休闲产业的提升和融合发展。淡水牧场发展关键在于选择好的发展模式,提高经济效益,品牌化、特色化、产业化是必由之路。报告结束后,顾泽茂教授等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同罗处长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本次水产讲坛圆满结束。


【背景资料】


罗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处长,1997-2001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学习。主要从事增殖放流、海洋牧场、水野保护等技术服务工作。推动构建了海洋牧场、增殖放流等资源养护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