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郭宝成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27来源:

核心提示:11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郭宝成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为两百余名校内师生及同行进行线上学术报告,精彩报告引起了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互动交流。

(水产学院通讯员 孙兴烨 供图 王国澳)11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郭宝成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并以“多刺鱼生态适应的基因组学研究”为题进行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水产学院周琼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两百余名师生参与了学术交流。



郭宝成研究员以生命起源演化、鱼类多样性的形成为切入点,并结合科研团队最新研究进展,从刺鱼进化生物学研究的超级模型、基因渐渗与多刺鱼表型趋同、中国的多刺鱼及其演化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鱼类几乎占领了地球上所有水域中的生态位,它们既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物资源,也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泽霞教授、刘寒副教授对三刺鱼性别决定相关基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来自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的教师针对三刺鱼群体等科研问题参与了互动。同时,我校博士后谢鹏及研究生肖梦娜、黄俊豪等参与了提问交流。郭宝成研究员说道“在当今全球环境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了解生物响应自然环境的遗传机制和适应生态环境的进化机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期间,郭宝成研究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为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相关研究,大胆尝试,努力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报告会在热烈的交流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背景资料】

郭宝成,男,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2016年先后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鱼类进化与基因组学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郭宝成研究员主要从事鱼类生态进化与基因组学研究,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生物进化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动物学杂志副主编等。主持国家重大科学计划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面上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等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BMC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Ecology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Biological Sciences等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审核人:周琼、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