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娄气永研究员做客我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25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陈晓川供图林克)11月23日下午15:00,我院2022年第22期(总349期)水产讲坛在水产楼A105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娄气永作了题为“鲤科鱼类糖代谢调控信号通路解析”的报告。

本次报告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何珊副教授主持,娄气永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鱼类生长和代谢调控机制研究。报告开始,娄气永首先通过提出“鱼类是天生的糖尿病”的观点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随后对鲤科鱼类糖代谢背景进行了介绍,并以异育银鲫为例,对其糖代谢调控的信号通路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报告最后,娄气永总结了下列观点:提高PI3K活性可以促进脂肪分解和机体生长;鱼类糖代谢调控通路和哺乳类不同;鱼类糖代谢存在性别二态性。并提出可以通过改变鱼类生存策略,即降低能量储存,增强脂类氧化供能,从而达到促进鱼类生长的目的。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同娄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水产学院2021级研究生胡子俊提出问题“鲤科鱼类有三种不同的食性,它们的糖代谢机制是否有区别?如果鱼类的食性不同该如何作为参考呢?”娄气永回答到“鲤科鱼类糖代谢机制大体上是一样的,参考时选择食性相近肯定是更好的。”本次水产讲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背景资料】

娄气永,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鱼类生长和代谢调控机制研究,运用基因组分子设计解析鲤形目和鲈形目性状调控机制及育种方法。2017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主持基金委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在BBA、Cell reports、 Aquaculture、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6篇。

审核人: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