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郭传波教授做客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从游讲堂

发布时间:2022-09-22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 熊佳玲 供图 熊佳玲)2022920日晚700,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从游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郭传波教授作了题为“‘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发展趋势与典型案例”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报告由水产学院夏成星老师主持。郭传波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大水面生态渔业的研究工作。首先郭传波教授从资源现状、产业地位、产业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转型升级等五个方面综合分析了大水面生态渔业的转型升级的问题。在传统渔业管理向基于生态系统的精准渔业管理转型和升级的整体思路上,郭传波教授分享了对大水面生态渔业的评价与管理方法,并且郭教授提到在转型的过程中关键点在于怎么样去评估渔业生态系统,其次是建立大水面生态系统模型以及管理决策框架,最后是基于生态系统模型对大水面渔业资源定量管理。

 

郭传波教授还在报告中提到千岛湖生态净水渔业模式是全国生态渔业模式的典范,并向大家分享了其对于千岛湖生态渔业工作的研究进展,以及千岛湖生态净水渔业模式与洱海鱼类群落调控模式的区别。

最后,郭传波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需要我们更好更高效地利用江河湖海,向江河湖海要食物!

本次活动开拓了新生的科研视野,让新生对养殖渔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审核人: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