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Daniel Schlenk教授做客我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2-08-23来源:

核心提示822日上午900应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Daniel Schlenk教授做客我院水产讲坛,并作了题为“Role of microRNAs in the developmental toxicity of PAHs associated with oil exposures in early life stages of fish”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水产学院通讯员 田甜甜 供图 蒋宁岩)822日上午900,我院第341期水产讲坛通过ZOOM会议在线上举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Daniel Schlenk教授作了题为“Role of microRNAs in the developmental toxicity of PAHs associated with oil exposures in early life stages of fish”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罗智教授主持。Daniel Schlenk教授主要从事污染物的生态毒理与环境评价研究,首先简要介绍了与油相关的环境污染物对斑马鱼发育的毒性作用,并对microRNAs及其相关的调控机制进行讲解。

Daniel Schlenk教授揭示了一些microRNAs在与油暴露相关的多环芳烃对鱼类早期发育过程中的毒性作用及其机理,发现与油暴露相关的多环芳烃对鱼类早期器官发育及行为的影响与一些特定的microRNAs密切关联,例如miR133b参与调控鱼体心脏发育,调控钙钾转运蛋白;miR230amiR34b参与鱼体眼睛和心脏等器官发育的调控等。Daniel Schlenk教授就microRNA参与调控的相关通路及环境污染物对鱼类早期发育的影响等研究内容和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与Daniel Schlenk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本次报告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背景资料】

Daniel Schlenk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研究领域为污染物的生态毒理与环境评价。Schlenk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国际环境毒理学和化学学会会士、美国加州水资源委员会科学咨询小组成员。自从2016年至今,Schlenk 教授是美国环境保护署《有毒物质控制法》化学安全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目前是该委员会的主席。2007-2014年间,Schlenk 教授也是美国环境保护署《联邦杀虫剂、杀菌剂与杀鼠剂法案》科学咨询小组成员,并在 2012-2014 年成为该小组的主席。Schlenk教授目前是国际SCI期刊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S&T Letters副主编,并在2005-2011年间兼任Aquatic Toxicology共同主编,Toxicological Sciences等期刊的编委。Schlenk 教授己经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超过350篇论文。

审核人: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