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术晚茶】沈志刚谈黄颡鱼的“暖”生危机

发布时间:2022-06-25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刘玲玲 供图:刘玲玲)2022623日晚上7:00,我院沈志刚老师做客学术晚茶,并做了题为“黄颡鱼的生危机”的分享,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沈志刚老师把自己的主要研究内容归纳为探究鱼类的“性”,针对高温引起黄颡鱼雄性化的探究,借此引发对全球变暖这种生态现象和鱼类性别转化这种生理现象的思考。沈老师谈到高温诱导鱼类雄性化的机制是非常复杂的,简单分享了四种机制:一是环境压力改变引发鱼类体内皮质醇含量升高,间接引起雄性激素升高。二是环境压力会抑制性腺里面的原始生殖细胞增殖,使本来要发育成卵巢的原始生殖细胞大量减少。三是环境应激导致雄性或者雌性分化基因表达的变化,基因表达变化最后就影响到激素水平的变化。四是从表观遗传学角度,环境应激(高温)影响了跟性别分化相关的基因甲基化水平升高,进而基因表达下降,例如芳香化酶基因,它的作用是把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该基因表达下降,导致雌激素减少,进而导致机体朝着雄性发育。

随后沈志刚老师谈到全球变暖对其他生物的影响,例如高温等环境压力会导致水体中某些低等生物从无性生殖转变成有性生殖,鸟类等哺乳类会通过增加后代雄性比例来应对环境压力。

最后沈志刚老师通过分享自身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好好学习,尽可能的涉猎不同的领域,拓宽自己的知识储备。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与沈志刚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本次报告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背景资料】

沈志刚: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鱼类遗传育种、鱼类性别分化与生长调控相关研究,曾主持多类科研项目,担任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


审核人: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