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与行业前辈交流探讨—水产学院从游沙龙企业家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3来源:

(编辑 胡兵 王玉军 尹丽)为拓展同学们的行业视野,加深行业了解,4月1日晚,水产学院邀请了海大集团海大研究院研发专家唐家毅、海兴浓研发总监徐斌、海因特技术总监张健、动保研发工程师熊莹槐博士等10余位企业专家来校,为我院18级、19级、20级同学分别做了三场从游沙龙。

针对18级的同学们面临选择就业和升学的情况,熊莹槐博士首先详细向介绍了水产行业的现况。明确指出当今的水产养殖行业发展趋势良好。他讲到近三十年来,世界水产养殖产量增速明显高于捕捞产量,是全球大农业板块中增长最快的动物来源,成为解决动物蛋白需求的重要手段。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海产品进口国。其中,对比中国水产行业的过去与现在,中国已经完成从数量型,质量型到健康型的过渡,中国水产行业将持续稳定发展。

接着,熊莹槐博士坦言:“虽然水产行业正在持续向好地快速发展,但当前养殖依然存在饲料、溶氧、疾病、苗种、水质等问题,并且整个行业面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种质退化,缺乏高素质人才、新技术应用不足,缺乏市场信息,缺乏品牌意识六大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恰恰是水产学子在新时代下脱颖而出大展宏图的机遇。

在19级分会场的宣讲中,徐斌总监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水产行业链中常见的大学生岗位,并且讲到现在市场需要的是能推动行业发展和引领未来行业变革发展的全新型人才,需要具备高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与行业认知,并分享了海大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鼓励在校的鱼儿们要踏实学习本领,夯实相关专业基础,同时可以及时向师兄师姐咨询或者自己主动去查找一些相关刊物,了解水产行业资讯。也可以关注水产行业的先进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在行业中的实际运用,把其中包涵的技术原理和方法过渡到我们本身学习的学科里,去激发我们对现有知识体系的一个探索和研究。

对于刚刚涉足水产不久的20级同学们,唐家毅专家重点讲解了不同学历人才在行业中的定位和发展。水产2008班林子杰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我意识到中国水产行业现在虽然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位,产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但是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同学们努力学习。这次企业家分享交流会使我们更加清楚了本科,硕士,博士毕业后就业方向及工作内容,工作性质等不同,对我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

宣讲结束后,小鱼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海大集团的企业老师们就大家提出的个人待遇、报考方向、岗位具体工作、联合硕士培养、工作强度、假期实习问题等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周易·乾》中有说“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通过这次深入的分享和交流,鱼儿们对水产行业的人才需求和发展规划有了更深的领悟,有了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将在未来恣意水产世界。


审核 庄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