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角色定位与自我成长——我院心理委员培训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6-02来源:

(通讯员 吕绍衔)5月29日晚7点30分,我院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交流会,华中师范大学余璇老师与水产学院18、19级心委在线上以“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自我成长”为主题展开交流。路雨老师主持培训会。

讲座伊始,余老师和心委展开互动,同学们积极地分享疫情间生活感受的“关键词”,余老师则用十九大报告中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引出主题。

“心理委员是班级成员、班级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好帮手,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能自我成长还能起到助人成长的作用。”余老师表示,虽然心理委员不是心理学专业也不是专业心理咨询师,但在不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后,也能给同学们提供援助。其中包括了通过社交媒体的自助、专业机构的帮助、朋友间的互助。

余老师还分享了关于群体帮助活动策划的相关知识。“刷存在感”、“信息推送”、“心理班会”、“心理科普”、“主题团辅”五个关键词便是活动策划的要点。对于个体帮助,余老师表示心理委员主要担任四个角色:观察者、倾听者、陪伴者和分享者。关系的建立、真诚与同理心、积极回应、及时转介就是朋辈辅导的要点。

答疑环节,心委们积极地向老师请教。“健康的人不是不会生病,而是生病了会去求助、会去找医生。”最后余老师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建设好健康的心理状态,并希望每位心委都能成为同学们心理建设“工程”的助推者。

原水产1807班心委郑宇轩在培训之后说道:“这次培训让我对于心委这个职位,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此外,老师还给我们举例了很多平时会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了更合理的解决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同学们产生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更好发挥心委的作用,更好服务于同学。

水产1906班心委何小雨表示,余老师用专业知识以及自身工作经验对我们循循善诱,使我们对心理委员的定位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白了自己日后心委工作将如何更好的开展。

 

余璇:华中师范大学生科院辅导员,讲师,应用心理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全球学业指导协会NACADA会员。


审核人: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