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产学院举行首场学士学位论文云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0-05-23来源:

(编辑 吕绍衔 郭安静)五月初夏,清风徐徐,阳光普照,又是一年毕业时。5月22日上午,水产学院首场学士学位论文云答辩顺利进行,本次答辩采取“学生申请+导师审核+学院评审+在线答辩”的方式,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15名毕业生参与了首场答辩会。浓郁的学术氛围、激烈的思想碰撞、认真负责的评阅吸引了近百名毕业生前来云观摩。

答辩前,学院组织答辩委员会开会,反馈论文评审的情况,并强调答辩纪律和要求,提醒答辩学生积极了解答辩注意事项,认真准备PPT,提前调试好网络设备,完成论文提交,为大学最后一课做好准备。答辩开始前,答辩小组和学生进入在线答辩平台,答辩委员按照答辩规范维持纪律,指引学生调整网络、设备,以期答辩顺利进行。

上午八点整,答辩正式开始。答辩小组组长沈建忠老师宣布答辩小组成员和答辩规则,“学生按答辩规则、顺序全程参与答辩,答辩秘书维护答辩顺序和秩序,详细记录每位学生的答辩情况。”

15位毕业生依次有序地进行答辩,先由学生结合精心准备的PPT和论文进行汇报,然后答辩老师根据汇报内容提出专业问题和指导性建议。

王旭东对团头鲂scxa基因序列及SNP位点与肌间刺数目的关联性进行了分析,通过统计学分析、序列比对分析等多项方法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得到了理想的研究结果。汇报完毕后,沈建忠老师给出了建议:“分析时一定要围绕着结果,抓住重点,有针对性的讨论。”

“科研,失败难免。总结经验,缕清思路,重新开始,周而复始,不断创新,从未放弃,不可放弃”,这是刘亚情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的心得,在汇报的最后她向老师、同学和家人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2020年的五月份,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季,感谢四年来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教导与点拨。在老师的教诲下,我作为独立负责人成功申请了国创、本创两个不同的实验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的荣誉。老师们连朝接夕的勤勉态度、谨小慎微的深思熟虑深深感染着我,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和实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老师言传身教的科研思维、科研精神和科研品格。我将谨记老师的教诲,激流勇进,砥砺前行。”康旻馨在答辩的最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师生们有充足的交流时间,同学们得到了更多指导和帮助。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云答辩,他们更加明确了学术规范与标准。作为上善水产人,他们将谨记“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在科研的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审核: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