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产学院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学术三分钟微报告决赛与得奖名单

发布时间:2019-12-16来源:

核心提示:126下午水产学院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学术三分钟微报告决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进行。15名研究生各展神通,追求学术造诣与表达艺术的齐头并进,呈现了一场学术饕餮

(水产学院通讯员 田丁 供图 韩丁义126日下午,水产学院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学术三分钟微报告决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进行。水产学院院长刘春生教授等4老师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


初赛中脱颖而出的3位博士和12位硕士在决赛中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选题范围丰富多样,包括斑马鱼、草鱼、黄颡鱼等多种鱼类,采用了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形态学研究方法赵岩介绍了高脂肪投喂对鱼体的危害,而鱼类脂肪代谢是一个多因素综合作用的复杂问题赵岩针对脂质代谢调控的关键转录因子PPAR gamma进行深入研究,阐明了PPAR gamma基因调控肝脏脂肪代谢的途径郝慧研究的是TCEP对嗜热四膜虫生长繁殖和基因转录的影响,后续实验成功验证了TCEP可以降低嗜热四膜虫细胞活力和细胞大小,从而抑制细胞生长繁殖于豪杰围绕草鱼诱食剂的研究展开了自己的报告,迷宫法诱食实验和诱食剂正交实验精彩而严谨,为草鱼诱食剂的研发提供了新对策。众位选手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报告中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研究中的许多点更是启发了同学们的实验思路。最后赵岩郝慧于豪杰获得一等奖,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评委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刘春生教授对此次学术年会微报告比赛进行点评并深入细致的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学术报告。他表示除了展示研究成果之外还要在小结后提出自己的展望;在制作汇报幻灯片时,要尽量使用学术风格的配色,并且合理穿插动画;汇报时对幻灯片的熟悉程度和演讲的流畅程度都能反映讲演者对研究内容的理解深度等等。接着,刘春生教授着重强调了做好研究的基础是遵从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在此基础上探索创新,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工作。另外还从内容、形式、创新点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在场同学均表示获益颇多。

据悉,为锻炼和提升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水产学院已连续年举办研究生学术微报告旨在“以讲演促学术”,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充分表达,自由交流的平台,为不同方向的学术融合创造机会,营造更加浓郁的学术氛围。



水产学院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学术三分钟

微报告得奖名单


2019年11月3日,2019年学术三分钟微报告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耗时一个多月,最终由四位评委现场评选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现公示如下:


姓名

最终分数

排名

评选等级

赵岩

95.33

1

一等奖

郝慧

92.67

2

一等奖

于豪杰

90.25

3

一等奖

王紫阳

88.25

4

二等奖

赵涛

87.00

5

二等奖

朱艳红

86.50

6

二等奖

陈光辉

86.25

7

二等奖

陈静

85.25

8

二等奖

孙雯

85.00

9

三等奖

胡振义

83.75

10

三等奖

虞炯莹

83.50

11

三等奖

程果

82.25

12

三等奖

谢孟琪

82.25

13

三等奖

肖杰

81.25

14

三等奖

殷成明

80.75

15

三等奖


以上获奖名单公示期三天,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水产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反馈。

                                         水产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