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上善水产人】梁靖雨:坚持走下去,自有一丛葳蕤

发布时间:2019-11-24来源:

(编辑 王胜男)“人生路漫漫,有些路只有坚持走下去,你的灵魂才会在时间的洗涤中变得热气腾腾。”这句话,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就是水产1602班的梁靖雨,水产学院2019年度学生工作单项奖的获得者。


在旅程中不忘坚持

回顾大学这三年多时光,梁靖雨一直在秉承初心做好一件事。她在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大二在学院党建综合部任职,大三任水产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四在学校本科生院当学生助管。谈起这段丰富多彩的经历,她感慨道:“可以说没有学生工作就没有现在的我。”也许在刚刚加入学生组织时,这份工作于她而言是繁杂琐碎的。但在经历时间的沉淀后,她品味到了学生工作给予她的那份甘甜与美好。她坦言,自己对学生工作不是简单的喜欢或者厌恶,而是感谢。“我感谢它给我的机会和挑战,感谢它给我的困难和磨练,感谢它给我的见识和成长,感谢它给我的青春里最热烈的回忆和感动。”她如是说。

在人生的岔路口,人们常常会面临不同的抉择,而每种抉择都意味着不同的旅程。她认为,无论选择做什么,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如果每个工作都半途而废,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得到了什么。”她说道。


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谈及学习生活,她笑着说:我的学习生活还是挺充实的,除了日常的学生工作、周末的双学位,没有课的日子也一定会被各种各样的活动填满。”大学三年,她不仅荣获了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部长、百优班团干部等奖项,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在她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大北农”一等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一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关于如何平衡好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的问题,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秘诀:“我认为保持平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效率。一件两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事绝对不要拖到半夜,提高效率、缩短时间就可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休息好了又可以高效的工作,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此外,运动也是她缓冲压力、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在收获之际展望未来

一路走来,她不仅摘得了学生工作和学习上的累累硕果,还收获了满满的温情与感动。于她而言,大学生活中遇到的每个人都是珍贵的朋友,因为他们给予了她书本上没有的、关于成长的许多经验,这让她受益匪浅。如今,她已被保研至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谈起未来的人生规划,她分享道:“小的目标就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大的目标就是希望可以坚持我热爱的事业,像偶像林徽因那样永远保持热情和活力,不浪费每一天。”

此外,她还寄语学弟、学妹们:首先,不要随便抱怨,抓住每一次机会去提升自己,在大学这个修炼场里,每个人、每件事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次,是注重社会实践。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更多有意义的实践机会,真正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切身经历尽快地熟悉社会。


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失败,而是甘于平淡、安于现状的心。愿这个逐梦女孩趁年华未老,趁青春不晚,踏实地走好脚下每一步路,通向属于自己那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