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水产学院举行第78期大国民素质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5来源:

(编辑 郭安静)10月13日晚,水产学院于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第78期大国民素质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兼职辅导员胡彩云,党团学主要负责人及2019级全体同学。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积极响应我校发出的向党诚挚告白、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诚挚告白、向新时代伟大祖国告白的号召,我院特举办此次“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演讲活动。

全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泱泱我大中华,百经沧桑而不衰,历度磨难而自强。来自水产1901班的徐泽宇通过讲述一代代科学家、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奋斗史,诠释了何为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是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是高度自觉严格的革命纪律、是独立自主探索创新的思想品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号召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继续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用青春奉献祖国。

选手徐泽宇

水产1904班的张丙欣这样说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的人终其一生碌碌无为,虚度光阴;有的却如黑暗中的流星,给人带来震撼与温暖。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着自己存在的价值,或许我们未来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作者,但我们的默默奉献却是祖国强大的力量,是祖国未来的脊梁。我们把青春融进了祖国的山河,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个为她默默奉献的人。现在的中国日益强大,虽然不需要我们像老一辈革命家一样去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我们仍需要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用我们的双肩去扛起祖国的未来。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住中华家

“青春是什么?青春如萤光星河,灿烂又短暂。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惠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是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来自水产1905班的孙源这样说道。在新中国成立之际,百废待兴,但是中国人凭借着顽强的精神信念,一次次的克服困难,一步步走向复兴,才有了今天的东方巨龙,而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应该摆脱冷气,心怀炙热,无悔的将青春、将生命,投入到祖国新时代的伟大建设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来自水产1907的赵晨雨从她的家乡——革命老区红安讲起,通过家乡的红色历史讲述到中国70年的发展巨变,她总结道:“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用奋斗向祖国告白,才不辜负我们的青春,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也不会辜负我们的未来!”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来自水产1905班的梁佳欣在演讲中向大家分享了三个小故事,分别是她小时候学汉字的经历、亲历汶川大地震的感受以及令她感动的奔波在滨海火场中的消防员战士,她说到:“汉字那么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最爱的那么几个。”进而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中国,我守护你,不论何时何地,我不是一人之力,我是十四亿分之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回首过往七十载,星光闪闪,展望未来新世界,满怀期待,七十年风雨兼程,我未能献上力,未来七十年,中国的建设,我奉陪到底。

选手梁佳欣

最后,路雨总结道:“在这次的演讲比赛中,同学们或通过娓娓道来的亲身经历,或通过慷慨激昂的话语,传达了自己对祖国最真挚的告白,希望大家能够不忘习总书记的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做新时代祖国发展的建设者和践行者。”

辅导员路雨讲话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本次大国民素质论坛演讲比赛中,来自水产1901班的徐泽宇获得一等奖,来自水产1701班的闫泓宇和水产1907班的赵晨雨获得二等奖,水产1805班李昌顺、水产1903班胡心怡、水产1905梁佳欣获得三等奖,水产1902班兰丹、水产1801班邓琦琦、水产1904班陈鸿霞、水产1905班孙源获得优秀奖。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摄影 李鹏飞

审核:路雨